股市跌了6百多點之後


    股市跌了六百多點,牛爸打了通電話給我:今天股市跌了六百多點,你知道嗎?我說:知道呀!你覺得要趕快賣嗎?牛爸說:沒有,只是要你看一下。我說:那還是要買呢?牛爸說:沒有,只是要你看一下。我說:好!接著就繼續上班,股票放著,不買也不賣,反正早就預料有一天會下跌,股市高點已經太久了,哪可能永遠只漲不跌呢?

    其實,股市下跌六百多點的前一天晚上,我和牛爸就討論股市,提出個人觀點,聊了一兩個小時,因為我們都覺得遲早會下跌,而且跌幅應該不小,至於會不會有金融風暴,不知道,選舉到了,應該會想辦法撐一陣子吧!

     牛爸覺得不只台灣經濟不好,最近全球狀況都不理想,尤其大陸有隱憂,所以,牛爸說:要不要將一些股票獲利了解,等股市從高點落下,以後低點再進場買。我的看法是,我們不會知道何時會有金融風暴,可以準確的在風暴前賣出,然後又在低點買進,這麼神的也沒幾個,如果賣出,接著就可能失去每年可觀的配息,然後如何買到很低的價格,也會考驗我們的判斷能力,以金融股來說,我的成本很低,尤其這幾年配息豐富,成本在十元以下,過去金融風暴時,很多金融股最低都剩下不到十元,華南金應該是最穩的,金融風暴時,最低12塊多,但是最穩的,後來反彈不一定最高,既然我們成本不高,應該就沒必要擔心金融風暴殺進殺出吧!很多金控的董事或大股東,在金融風暴時也沒有賣出股票呀!

    如果真的風暴來了,頂多配息少了,股價低了,股票的總價值變少,我們的資產相對變少,但對家庭生活並沒影響,到時候,我們的房地產應該會價跌,不過,兩間店面都在精華區,應該相對抗跌,因為幾年前的資產配置,我也買了不少債券基金,每個月的配息很穩定,也會繼續放著,唯一會處理的是海外基金,我的看法是接下來的股市遲早會跌,基金會跟著股市跌,所以,最近會贖回投資三、四年的基金,將資金投入債券,然後基金重新扣款,這樣如果風暴來,獲利不會吐回,低點也會繼續扣款。

    牛爸投資股市的經歷比我還長得多,但是他短進短出,多年跑短線的結果根本賺不了什麼錢,所以,後來就把投資的事交給我處理,幸好我的投資成效讓他很滿意,重點是我存錢的能力也讓他望塵莫及,所以很多投資的事他都很支持我。不過,我覺得牛爸對股市懂得比我多,判斷上也很獨到,只是會忍不住就賣出,然後買了又放不長,最後,他就比較少買股票,不過會常常提供我意見,所以,我會常常和他討論,再下買股的決定。

    股市跌了六百多點之後,我只有觀察,沒有賣,也沒有買,仍然悠哉過日子,昨天請假去吃年輕時懷念的小吃,今天帶孩子去吃很久沒吃的燒烤,因為,中秋節不想烤肉,孩子看別人家家烤肉很羨慕,只好答應他們改天去餐廳烤,我不必買食材,不必把家燻得臭臭的,尤其烤肉後剩下的食材最難處理了,直接上餐廳免麻煩,果然,我是投資懶,連烤肉都懶的媽媽!上餐廳烤肉是老公和兒子烤給我吃,連蝦子都是老公剝給我吃,再笨的媽媽也會選上餐廳烤肉!





   

   

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