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配息:如果獲利不佳,換股是必要的!

 



         前陣子換股的兩支股票都已經公布股息了,不意外,我賣掉的這兩支股票,配息都不是很理想。天仁配現金0.8元,去年也配息0.8元,連續兩年低配息了,0.8/33.7=2.4%,真的很低!而匯僑也是配現金0.8元,0.8/22.1=3.6%,還是不到4%。其實從股票的獲利,就可以預估了,公司賺錢都不一定配很多股利給你,何況是公司不賺錢,怎麼可能分太多錢給你呢?所以,想要存股的人,公司一定要獲利,而且獲利要穩定、配息要穩定,才能長長久久的領股息。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其實以前我幾乎不換股的,買進股票就打算永遠持有它們,當我買它們的時候,都是獲利不錯的時候,但是卻不能保證可以一直獲利下去。畢竟市場變化多端,現在市場好,幾年後可能會變差,眼光再好的人,都可能有看錯的時候。過去的我,就算看錯,總覺得獲利不是很差,至少還賺錢,只是配少一點,所以,通常就繼續放著。

            然後一部分的股票,會在幾年後又再度翻漲,股價上揚、獲利變好、配息也增多,這類大部分是景氣循環股,少部分的股票一直都差強人意,但是,還是可以領到股息。

          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去年我和牛爸幫婆婆股票換股的經驗,讓我發現到適度換股的必要,而且可以提升整體獲利,因此我也開始關心自己的持股,尤其是獲利情形是否有改變,我在每ㄧ季都是去觀察。


         因為當初買股的時候,我就特別去篩選穩定獲利的股票,而且以傳產為主,很少買進波動大的電子股,所以,其實要換股的股票不會很多,大部分的股票持有成本都很低,這幾年才新買進的股票也有不錯獲利。所以,觀察很久我就挑了天仁和匯僑,雖然這兩支過去曾經有很不錯的配息,但是,既然現在我不太滿意,就果斷賣出,再另外挑支好股票吧!





          最近和好朋友聊天,我們不常聊投資,就算聊理財,就會蜻蜓點水般,點到為止,就是知道彼此都有在理財,但是,從不去透露細節,  這是好朋友之間,也是我們彼此的默契。

        今天一起做超慢跑的時候,順便看著債券投資的影片,原來我們兩個都有投資債券的習慣,真巧!




          金融股的配息公布得有點慢,還有不少支還沒公佈,只能繼續慢慢等了!存股真的是有些漫長又無聊的過程呀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