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來打網球,家庭支出和記帳


              好多年沒有打網球了,今天同事們邀著大家來學打網球,其中有兩三位是網球高手,而大部分的都是網球小白,從來沒碰過網球,大家都打得很開心,雖然有點打不到球,球會亂飛、亂跳,但是球場上笑聲不斷!

            至於牛媽我上場,跌破了大家的眼鏡,原來牛媽會打網球,同事驚訝的說:你的網球打得這麼好呀!其實我打得不好,只是比他們沒學過的好,可以勉強打來打去罷了!

            我的網球是牛爸教的,他家算是網球世家,公公當年讀高中時就是學校的網球校隊一員,後來當了網球教練,教出了不少網球國手,當然牛爸家的手足從小就打網球長大,在父親的指導下,經常參加一些小比賽,就是運動強身兼生活調劑,不是專業的運動員,但是他們家幾乎每項運動都會一點。

           可惜牛媽運動細胞欠佳,牛爸覺得教我打球太難教,所以,牛媽只學了點皮毛。不過我家孩子都有遺傳牛爸家的運動天份,孩子的游泳、桌球、網球都學得不錯!




       運動不行,我覺得自己的記帳和理財還可以,一個人如果能找到自己的興趣,做自己擅長的事,做起來還是比較輕鬆、容易!

      我的記帳已經成為一種習慣,也非常詳細,有人覺得記帳容易忘記,而且無法持以恆,那是因為他沒有養成習慣,如果你像我一樣記了二、三十年的帳,那麼就不可能會忘了記帳。

      這個表格是我的每日支出,記帳讓我的家庭開銷非常簡單,不必刻意省錢,需要就採買,自然而然會選擇必要的支出,自然而然不該買的就不會去買!





          每個月貼表格在我的記事本上,月底結帳後就取下來,貼到年度記帳本中,然後再貼上一張新的表格,紀錄下個月的支出。當然,其他的支出,如水電費、補習費,其他的收入,如債券配息,也會有其他表格紀錄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一定要記帳嗎?其實也不一定,我相信有人沒記帳,也能養成不亂花錢的習慣。理財理的好的人也不一定都有記帳的習慣,只是記帳可以幫助我們知道自己的錢都花去哪兒了,也能提醒自己控制花費,省下更多的錢,尤其是薪水不高的人,以及家庭支出多、負擔重的人,記帳真的可以給你一些幫助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三月份開始我嘗試減少自己做菜,點外賣或買便當來代替,除了早餐還是自己做以外,改成假日才自己做飯。一來我想留多一點時間給自己,因為每天做晚飯會讓我運動時間減少,而且時間太趕,我上完班後又要煮飯,還要整理廚房,做家事,又忙又累,匆匆忙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。二來我也想算看看,自己做飯有比較省嗎?如果花的錢沒有比較少,或者花更多的錢,那麼我不是沒事找事做嗎?讓自己很忙、很累、還花很多錢!

              少了自己做飯,就會少了採買的時間,也少了做飯和收拾的時間,而且不用買菜就不用整理食材,不必備菜、不必注意冰箱剩多少菜,不用擔心菜過期,不會浪費食材,更不必煩惱今晚要煮什麼?有什麼不好呢?而且我照常繼續高效率儲蓄!

          我因為有點懶,不想太累,找了很多理由讓自己不煮飯,結果的支出又省出新的高度,如果可以持續下去,那麼以後我可以變更有錢嗎?哈哈哈!我自己都覺得很好笑!





         其實真正原因是做飯時間沒辦法配合孩子的補習時間,所以,才改變的。其他因素都是其次!

        看起來自己做飯並沒有比較省錢,何況我是職業婦女,並不是家庭主婦,上完一天班,回家後還有不少家事等著我去做,洗衣、晾衣、、,真的無法像家庭主婦一樣,再輕鬆料理三餐,所以,我決定用自己最輕鬆的方式過日子,而且最近真的過得很愉快,當然牛爸也覺得這樣很好喔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最近把沒有花錢的日子用螢光筆畫上粉紅色,沒事無聊畫一畫,還蠻有趣的!像是玩個小遊戲,你也可以試試看!


 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