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配息,再上銀行辦理網銀,提早投資是必要的!
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前幾天去了一趟銀行,辦了幾件重要的事,首先是幫兒子辦網路銀行,之前幫兒子辦過的網路銀行是證券下單的,現在需要基金下單的網銀,還需要再辦一次,原來網銀還分證券和基金,這我還是第一次聽說,我的理專解釋,現在都是金控公司,像玉山金控有玉山證券、玉山銀行、、,所以,如果要買基金或債券,都要再辦網路銀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家孩子都是學生,還不會投資,他們的壓歲錢、紅包、儲蓄,都是交給我,讓我幫忙投資的。又因為兒子還沒有成年,所以辦理的時候,除了要他本人以外,還要父母雙方一起辦理,說實在有些麻煩,而且辦了好久,我不知道會這麼複雜,如果有人像我一樣,想幫孩子投資理財,可能就要詢問理專,帶齊各項證件,趁孩子小一點時就辦好,否則像我家兒子已經高中了,還要向學校請假,來到銀行辦理,如果不是情況特別,我可能會懶得去辦理!

           不過,如果我不去幫他們投資,我覺得將來孩子不一定會去投資或是懂得投資,反過來說,如果我先幫他們開頭,學會一定的技巧,懂得一些相關知識,將來再交給他們繼續投資,應該相對容易,不懂得的部分,我也可以告訴他們,提供一些意見!這樣是不是更好!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 




         其實我在另一家銀行也幫孩子和自己辦了網銀,當時孩子很小,所以辦起來很簡單,一直以來,我都經常幫孩子做一些簡單的基金和債券投資。

       這次,我嘗試用兒子的儲蓄和帳戶,讓理專幫我規劃,如果這個理專規劃的不錯,整體獲利可以,我再讓他幫我規劃兩個女兒的部分。

      目前理專幫我資金配置是75%買進配息債券(選擇股債平衡型債券),25%單筆買進科技類股基金,並搭配定期定額,用債券配息拿來定期定額這支科技基金。聽起來可以,當然要真正投資一段時間後,才能評估表現是否滿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一直以來我的投資都是自己研究為主,股票容易研究、房地產容易看地段,債券和基金卻是最不容易明白的,這支投資哪裡、投資什麼、未來趨勢,都是很專業的,應該是一群專業人士在研究的,所以,用一小部分資金,請專業理專來規劃,也許是另一項選擇!





          看配息:期待已久的中信金公布配息了,現金配1.25元,雖然是創新高,但是殖利率是4.3%,真的是不漂亮!而且配息率不到50%,去年就配得不高,今年又是如此,這幾年已經不是大方的公司!

        同樣獲利不錯的金融股,有些公司原本配息很大方,幾年後可能變得不大方,有些公司本來配得少,後來變得很大方,尤其配股票的公司股本會變大,通常只能撐個幾年,不然很難長期維持獲利!但如果股票買的價格買在相對低點,通常配多配少影響就比較不大,例如中信金只配現金1.25元,持有成本10元以下的人,殖利率還是有超過10%!




           提早投資是必要的,投資的過程是要繳學費的,繳過了學費,你學到了投資的方法,以後就會越來越好。物價越來越高,大家都知道已經回不去了!越早取得資產就可以成本越低,如果想著下次大崩盤,你要撿便宜,認為從此就可以翻身了,這想法實際嗎?想想看!容易嗎?那麼多次的金融風暴過去了,哪個窮人翻身了?你身邊的朋友翻身了嗎?

            我身邊的朋友沒有,我們都是平凡人,只能腳踏實地好好工作,認真儲蓄、學習投資,再過好生活!

留言

  1. 基金的部分小弟自己會參考「強基金」論壇跟「鉅亨網」的基金排行榜,算是不錯的參考工具。
    強基金不一定要成為付費會員,可以先評估免費的資訊是否就夠用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