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能想像二十年後、三十年後,你將擁有怎樣的生活嗎?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很喜歡理財,但是,我並不是在年輕時就想要理財,也不是一開始就懂得理財,我是經過不斷的學習,不斷的從人生經驗中體會出理財的重要,又從理財的過程中,更加理解到理財能夠影響一個人、一個家庭的未來,因此,在我有了孩子之後,就有一股非常堅定的信念,一定要做好家庭理財的工作,讓自己和家人都能有穩定的生活!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年輕的時候,社會上的理財觀念並不普及,尤其鄉下人對股票有種恐懼感,總覺得股票會害人傾家蕩產,所以幾乎一般家庭的父母都不會去玩股票,只有極少數人會買賣股票,特別是一些受過教育的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第一次聽我的家人提起股票,那是父親的拜把兄弟因為融資玩股票,將大筆家產敗光,祖產被拍賣的消息,父親特別告誡我們家的兄弟姐妹,千萬不要玩股票,否則會像張伯伯一樣,從一位土豪變成窮光蛋。那年,我才國中剛畢業,看著村里的大地主,一夕之間財產化為烏有,股票可以讓你變有錢的故事,我還沒聽過,股票會讓你變成窮光蛋的真實事件,就在我眼前上演!

        但是,後來我發現,我家當國中老師的鄰居林老師,一家人都在玩股票,尤其他當美髮師的老婆買股票很厲害,常常一面幫別人燙頭髮,一面和顧客討論股票,他們家特別有錢,孩子的生活特別好,而且不是老師的薪水好,而是老婆玩股票賺很大。我當時也很納悶,為什麼一樣玩股票,有人傾家蕩產,有人買房置產,不過當時年紀小,而且是個窮學生,就算弄清楚也沒什麼作用!!         




          我上高中那年,叔父在大醫院當醫生,認識了一個漂亮的女生,就是我的嬸嬸,嬸嬸家是開貿易公司的,她算是千金小姐,家裡還是某家貨運公司的大股東,所以,嫁妝當然是股票囉!他們一家人手上都有很多股票,當然也是玩股票高手,尤其嬸嬸很會炒外匯,所以,我的堂弟和堂妹都是留學生,他們在澳洲和紐西蘭都有置產,當年我們的生活差距很大,不只是因為叔父是醫生,我覺得嬸嬸是貿易商的女兒,擁有有錢人的頭腦和思維,再加上懂得理財的緣故,才能讓他們一家人過著比一般人好上幾倍的生活!!


         即使看到了他們的故事,也沒有燃起我奮發向上的決心,從小到大,我的心很小,只想安安份份的過日子就好,我只想努力賺錢,希望將來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就心滿意足了!!


         直到遇到牛爸....




            牛爸家也是一般家庭,但是環境比我家好一點,所謂好一點,以現在的觀念應該這麼說,牛爸家現金流多,我家土地多。我認識牛爸時,他們全家除了有穩定工作外,也都很有投資觀念,每個人都玩股票,他們已經有財商觀念了!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小時候住三合院,三合院的四周都是果園,聽起來應該不小吧!沒錯!大概一千坪左右的建地。然後有很多農地,幾甲地吧!父親他們三兄弟平分,也算不少!

          牛爸家小時候也是大家庭,小時候也有三合院和果園,後來分家,他們分到九十坪左右的建地,還有一塊兩分左右小小農地,所以,看起來真的不多。

          雖然我的娘家土地多,但是,農家收入不好,所以,現金流並不好,還好我的父母很重視我們的教育,所以,我們長大後有學歷,才能找好工作,擁有知識,就懂得投資,當然現金流從此變得越來越好。

       而牛爸他們家一開始就有富爸爸的觀念,會帶來現金流的才是資產,所以,我們剛認識時,他們家生活就比我們寬裕多了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回想二十年、三十年前,當年的我,不曾想過自己可以擁有這麼多,也不曾立下目標想達成什麼夢想,這一切都是慢慢形成,漸漸發展的,然後我就變得越來越喜歡理財,也覺得理財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,不論是心靈上或物質上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