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下的生活,研究一下債券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每天都是在煮飯菜,從來沒有這麼認真做菜過,為了盡量少出門,最好不出門,只好每天煮三餐,如果上班去,一進家門就酒精噴噴噴,先洗澡,再做其他事,這樣的日子好像得持續很久,大家都有心理準備嗎?





           疫情下,我不打算碰股票,想把現金留在身邊,好多店都關了,好多人的公司停班,那就是無薪假了,持續一段時間後,經濟的影響多大,很難估計,但是,生活還是得繼續,家庭支出也不會變少,但是收入可能變少,而且可能少很多,還是要儘早打算,想想看,如果未來都是這樣的日子,如何因應呢?





           最近股市跌了又漲,大概就是如此,不過疫情再持續下去,會如何呢?很難預估!所以,我抽空看了一下債券,竟然比前一陣子好,除了每個月持續不斷配息以外,總報酬率也提高了一點,雖然是小賺,但是,我本來投資債券的用意,就不是要賺很多,是希望每個月有源源不絕的現金。

           如果想賺的多,賺得快,的確是股票略勝一籌,但是,股票風險也高一些,股價高高低低變化很大,你看看最近的航運股,一天內漲停,隔一天又跌停,心臟要強大,資金要雄厚,然後時間要充裕的人才能買,賺一把就跑,動作慢的人,往往獲利回吐,還可能倒賠,不能不小心!




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債券不會賺很多,但是,現在疫情期間,就感覺到它的好,像我的出租店面租給婚紗公司,因為是鄰居,其實價格很優惠,以前他們的生意也非常好,賺很大,客人幾乎沒停過,但是,遇到疫情時,所有喜宴都取消或延期,生意變少了,就會請我這個房東降租金,我很能體諒做生意遇到疫情的困難,去年就幫他們降了幾個月,後來疫情過後,他們婚紗的生意又搶搶滾,也沒看他們幫我漲房租,現在疫情又來了,婚紗老闆又請我幫他們降房租,我也不好意思不降,因為也要幫他們撐過去,可是,我自己也有房貸的壓力,幫他們降房租,我就要自己多負擔,必須從儲蓄裡拿錢補足。


           幸好,我有債券配息,疫情之下,我的收入變少了,但是房貸不會變少,原本可以貼補房貸的租金卻變少,這時我才體會到每個月有配息真的很可貴,當然這也是一開始做投資時,我有做好資金的配置的好處,遇到任何狀況都可以比較放心。現在,債券這一塊,我不會太在意賺多或賺少,只要它穩定的配息,長久的配息下去,越久越好,當我的其他收入、其他投資出狀況,變差或損失時,它可以提供我支援,那麼債券就達到我投資它的目的了!!


 

留言

  1. 牛媽真是好房東,有房貸壓力,
    房租願意一降再降~~

    如果是好租客,的確值得保留住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