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孩子的教育費

 


      記得當年老大出生的時候,我除了一間自住的房子外,身上並沒有什麼錢,我開始意識到養孩子不容易,一定要想辦法存下一筆錢,當孩子的教育金。只是剛開始想法很單純,就是將孩子的紅包和壓歲錢,存到她個人帳戶,等她二十歲時,就有一筆並不太大的現金。





      但是,這樣其實是不夠的,因為錢放銀行利息太少,複利的效果不大,因此,我覺得應該幫孩子把錢拿去投資,投資什麼呢?當年,開始流行買基金,每個月只要投資三千元或五千元,就可以定期定額投資,就這樣,開始了基金投資。投資基金五年後,老二、老三陸續出生,我決定幫孩子多一項投資,接著,就是每年幫小孩買一次股票,三個孩子每年買一張,等他們二十歲時,每人都有二十張股票,如果每張五萬元,那就有一桶金了。







         我原本以為這樣夠了,而且因為薪水已經所剩無幾,想要幫孩子多存些教育費,好像有點困難。但是,我的朋友卻說,她的兩個孩子每人已經存了三百萬的教育基金,將來打算讓他們出國,可是她怕這樣不夠,所以,更努力的在存錢。我是沒有打算讓孩子出國,我本身也沒有幫孩子做出國的規劃,不過,聽朋友說起她的教育金準備,突然讓我很汗顏,原來有沒有努力準備是有差別的。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幾年後,孩子慢慢進入小學就讀,不必繳幼稚園昂貴學費後,我的手頭變寬裕些,我開始每個月幫孩子們買股票,小學階段努力的幫孩子存股票,複利效果在他們國高中時,效果特別明顯。每個孩子的獲利都超過五成,我想,如果要幫孩子存教育基金,買好股票,長期持有,是一個蠻不錯的方法。








        幫孩子存教育費好處多多,在他們小時候努力存錢、存股票,當他們上大學時,身為家長的壓力就會小很多。預先存下來的教育費,如果派不上用場,你的薪水負擔得起他們的大學學費,那這些教育基金將來就可以給孩子當創業基金或購屋基金。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前年老大要讀大學時,我們計劃幫她在大學旁買一間公寓,我的做法是,不拿出我自己的錢來購屋,而是將孩子的教育基金部分股票賣出,買進這間公寓。因為老大要上大學,這時老二才要上高二,老三才要上國二,教育基金短期用不上,所以,都留下一桶金,剩下的換現金買公寓。公寓除了自住以外,還可以收租,將來房地產有機會升值漲價,然後他們的教育基金帳戶繼續買股票,穩定成長中,等老二和老三讀大學時,他們的教育基金帳戶,肯定也會不錯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存教育基金是有備無患的做法,孩子大了,完成了他們的學業,我們有能力就幫他們一點忙,把教育基金給孩子運用。如果老年生活更需要用錢,我們也可以把教育基金當我們的另一份退休金,退休生活也更有保障。而年輕人本來就該靠自己,我們也是這麼努力過來的呀!

           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