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生活費的檢討和省思







        最近幫孩子繳完註冊費,順便也將老大一年份的生活費匯入她的帳戶,我發現這個節儉的大女兒捨不得花錢,我給她的一年份生活費,只花了四分之一!



 


          節儉有時是天性,有時是後天養成,有時是環境氛圍的影響。我家三個孩子相同教育,卻有不同結果,就是老大特別節儉,而且節儉的有些太過,每次看到大女兒什麼都捨不得花用,我都會拼命機會教育,當省則省,當用則用,告訴她,千萬不要捨不得花錢,然後營養不夠,大女兒總是要我放心,說她在外面吃得很好,學校老師和學長姐,經常請吃高檔餐廳,要我不要擔心她吃得不營養。只是課業太忙了,常常熬夜準備考試,第二天很晚起床,常常早餐和午餐一起吃罷了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女兒還說,其實每次回家,爸爸擔心她生活費不夠,就會塞給她兩千元,要她多吃一點,爺爺也會給她一千元,說要讓她加菜,她身上有錢,就不必領牛媽我給她的生活費,所以,生活費才會剩很多。聽起來她該花用時也是會花用的,我才稍為放心。







        這世界上的事,好像就是如此,大女兒因為從小就很節儉、乖巧,家人對她特別放心,就擔心她不會照顧自己,也擔心她太過節儉,明明她身上錢最多,存最多,但是,大家又拼命給她錢,反正錢給她,她也不會亂花用,反而更節制,省更多。這是一種正循環,越來越多人願意給她錢,她的錢也越存越多,因為錢多,又懂得適當花用,我覺得她將來應該不是需要為錢煩惱的人。







        反思一下,社會上也有很多這樣的人,這樣的事,在工作上,理財上,自助、人助,然後天助。你要讓自己成為別人信賴的人,你本身要特別努力,使自己強大,有時不靠別人,也能過得精彩,過得好。想要過得精彩,過得好,必定要歷經一番辛苦,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,默默的承受挫折和委屈,當你強大之後,你成為別人眼中值得信任的人,這時,自然別人會向你靠攏,最後連老天都站在你這邊了。也許有人會不明就裡,疑惑的說,為什麼你這麼幸運,卻不知道你是多麼努力!



         我家老二和老三,好像還不懂得這個道理,仍然處於愛享受的階段,覺得當下的快樂比較重要,牛媽希望孩子學會別急著吃棉花糖,延遲享樂是為了美好的將來,如果他們明白了,將會受用無窮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