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的零用錢,我是這麼給的

        孩子小學的時候,因為學校沒有福利社,沒機會花錢,住家附近竟然也沒什麼商店,孩子要買物品,全靠孩子的爹,牛爸載他們去,所以孩子不會要零用錢,我也不給,非常省事!

       我現在住的這房子買得真好,是接近火車站的文教區,旁邊是國小、國中,同條路上有高中,附近還有國立科技大學,最棒的它是店面,沒錯是店面,將來可以開店,不然出租給別人開補習班也不錯,因為旁邊好多人開補習班和當辦公室,這麼棒的地點,竟然很少商店,商店都在500公尺以外,整條馬路的店面,就是代書、仲介、補習班、樂器行、室內設計,奇怪就是沒有超商,小孩從小不會吵著去7-11。放假就帶孩子走路去運動,旁邊有游泳池、網球場、棒球場、運動場,很方便。我喜歡的麥當勞、全聯、菜市場都在500公尺外,一公里範圍內,所以只有在我要獎勵孩子時,需要去時才去。我現在住的地方真是個好地點。

      不過上國中後,孩子肚子餓,需要到福利社買吃的,有時補習前需要到補習班附近的7-11買吃的,而且孩子長大了,也要會使用金錢,如何量入為出很重要。所以,一開始我就和老大約定,每個星期給她300元的零用錢,不包括早餐、晚餐、學用品,一天50元,讓她吃點心,不過要記帳,寫出明細,究竟錢花在何處,如果沒花完就存起來,存一筆時,我會幫她存到銀行。老大真的很乖、很節儉,因為幾乎不花錢,每個月全部存起來,肚子餓會從家中帶小餅乾,她說買東西有點麻煩,這點真像牛媽我。為了獎勵她,當她存了2、3千元時,我會加碼幫她存5、6千元,她也因此更愛存錢了。

      老二上國中時,我如法炮製,剛開始她好開心,每天都到學校合作社報到,叫我早餐不必準備,晚餐她也要挑外面的美食,所以每個星期都把零用錢花光,雖然有記帳,但是錢還是留不住,我常取笑老二,說她將來會是個窮光蛋,老大會是小富婆,她聽了之後,每星期改花200元,存100元,哈哈,有點進步!最近老二早餐吃我準備的,晚餐要我送便當給她,零用錢都留著,不過她不是要儲蓄,他是要存錢和同學去聚餐,現代孩子真享受,聚餐不是麥當勞,而是像西提餐廳這種價位不低的地方,看來這孩子要再教育!

      老三是大胃王,300元怎麼夠他吃呢?一星期還沒過完,口袋已空空,一直叫我再給零用錢,我說先記帳給我看,究竟花到哪兒?唉!這小子早餐吃完,又要吃蛋餅,午餐剛吃完,還要吃水餃,肚子根本填不飽,雖然儲蓄很重要,但是吃飽更重要,看來軍公教要調薪,零用錢也要調整了。

      你的零用錢怎麼給呢?我用信封袋,自己打表格,貼上去,讓孩子紀錄,我隨時檢查信封袋,瞭解孩子的金錢使用情形,理財教育從生活中,一點一滴慢慢的養成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