該買車嗎?我的個人經驗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個人不太懂車,也不太會開車,但是,我卻在婚前就買了我人生的第一輛新車,一輛全新的的雅哥,三十年前的總金額是八十萬左右,說起來不便宜,一個畢業沒幾年的姑娘,存了一點錢,竟然就敢買新車,而且當時我雖然拿到駕照了,可是真實狀況是自己根本不太敢開車,我都不知道當年是哪根筋不對勁,或是哪來的勇氣,現在看來這不是豪賭嗎?

          當時的情況是,我和牛爸還是男女朋友,牛爸家唯一的一輛車是牛爸的父親,也就是公公有一輛SAAB的車,雖然牛爸上班時可以使用,但是,假日要開出去外出很不方便,因為全家人都需要車,牛爸要使用,帶我出門,其他人就沒車可用,所以,他建議我買車,我們以後有自己的車,出門就會很方便。當時,我自己買不起車,牛爸自己也買不起新車,我們發揮1+1的精神一起買,就買得起了,後來結婚後,這輛雅哥就是我和牛爸代步的工具了!

        在都市有捷運、高鐵和無數的公車,沒有車子,出門仍然非常方便。我到女兒的公寓去住,她帶我去坐公車,這是我第一次坐都市裡的公車,說起來很不錯,和我小時候坐公車的印象完全不同,現在的公車乾淨、寬敞、先進、便利,最重要的是便宜,我坐公車是12元  ,女兒是學生只要10元,對我們習慣出門就是開車的人,覺得超乎想像的便宜,怪不得女兒都說她要坐公車,不坐計程車。 

        而且在都市裡搭大眾交通運輸選擇很多,尤其地段好、交通便利的地方,更是如此,不需要車子,就可以暢遊整個市區。以我家公寓來說,我們走路三到五分鐘就有公車站,走路十到十五分鐘就有捷運站,真的超級方便,怪不得我家女兒就是不學開車!

      但是,在沒有捷運,公車又不發達的縣市,沒有車子,就像沒有腿一樣,哪兒也去不了,所以,很多家庭都會優先買車,因為這是我們重要的交通工具,而且雙薪家庭,因為工作需要,接送孩子需要,幾乎都會買兩輛車,你說,都市的人可以不買車,鄉下的人怎能不買車呢?

        
     所以投資的路上要買車嗎?都市人和鄉下人看法和做法不可能相同,如果是生活上需要,工作上需要,那就和冷氣、電鍋、冰箱一樣,省下來可以,但是生活上會不方便,日子會不舒服,買下去卻費錢又耗電,怎麼選擇呢?看個人吧!






        我家在孩子小的時候,經濟比較不寬裕時是一輛車,這十幾年來就都是擁有兩輛車,但是,我家只有牛爸一個人開車,我在年輕時偶爾還會開個幾次車子,後來依賴久了,習慣了牛爸接送,我已經很多年沒開過車了,也不敢上路了!

       那為什麼需要兩輛車,當時是因為其中一輛車的年分太久,不適合上高速公路,所以再買一輛車子,可是,舊車捨不得淘汰,賣了又不值錢,而且,車子要保養時,或是車子要維修時,沒有第二輛車子,真的很不方便!

      有個同事,他的車子需要保養,不能當天拿到車子,所以,打電話請牛爸去接他,這就是我家以前常常會遇到的情形,老是要麻煩別人真的不方便,雖然,現在有些特約車廠,可以提供代步的車子,讓你在修車時間開車,但是,不是每個修車廠都可以提供,對我家來說,還是喜歡兩輛車可以輪替!
           





            至於在挑選車子上,說實話,目前老公的兩輛車都是雙B,但是,我們不買新車!所以其實並不貴!這當然是我們經過比較和考量的結果。

           自從我們買了我的第一輛新車-雅哥後,我自己就比較注意車子的品牌、價格和性價比,三十年前的汽車不像現在那麼貴,所以,當初花一大筆錢買車後,我開始覺得買新車的折舊率很高,新車很少維修,只需要固定保養,但是,車子一旦超過五年,已至十年,慢慢的會出現毛病,然後零件開始更換,車子外表無法維持像原來的一樣,也就是開個幾年後,看起來就會變得舊舊的。

         但是,並不是所有的車子都會很快地變舊,很多好車、高檔車,其實已經開很多年了,車子看起來還是很新,如果保養得好,開車年限可以拉得更長,就像很多好的包,是用好的皮革去製作,車工仔細,使用很多年,還是很耐用 ,遇到會照顧皮件的人,可以把皮包保養得很好,用了幾年,還是很新,質感很好!

        在買車子上,道理也相同,當然,每個人的看法和做法不同。

        我有個同事每三年換一輛車,他只開新車,從不開舊車,當新車開到三年的時候,他就會賣掉,他覺得一輛車在開了三年的時候,是價格最好,也最容易賣出的時間點,然後再用賣車的這些錢,自己添加一些,去買另一輛新車,所以他永遠都在開新車,然後因為賣車會有一筆錢回收,自己就不用再掏太多錢去買!這是他的買車哲學!

      假設他第一輛車是花一百萬買的,三年後七十萬賣出,他自己再添加三十萬,湊成一百萬再買一輛新車,如此一直換車,第十九年他再花一百萬買車,算一算,二十年來一共花了280萬在買車上。

      我的另一個同事,她是每八到十年買一輛新車,她因為每週必須上高速公路回去看父母,為了安全因素車子不能太舊,一輛普通汽車,開了十年之後,通常已經賣不到好價錢,所以他每八到十年就要花一筆錢去買新車,假設他一輛車花80萬,第十年再花100萬買新車,第十九年會花一百二十萬買新車,車子越來越貴,所以二十年一共花了三百萬,但可以再開個幾年。

     
      而我們的作法呢?因為我們買的第一輛是新車,開不到十年,我們就考慮要換車了,原因也是因為經常帶孩子出門去旅遊,安全考量下,覺得需要新一點的車,然後,我們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,當然是牛爸的堅持,後來我發現牛爸的堅持是有道理的,那就是買二手的好車。雅哥開了第九年後,我們花了一百萬買了一輛三年的Benz,三年車感覺像新的一樣,說實在真的很漂亮,但是,二十年前普通上班族,開著好車實在有點高調,我覺得開著上班不太合適,至少我個人不太希望引人注目,我跟牛爸說,普通上班族還是低調一點好,所以,我們就上班開著舊的雅哥,好車假日才開著帶孩子出門旅遊,直到這輛Benz超過十年,雅哥報廢後,我們才將Benz開去上班,當時車子看起來還很新,同事都以為我們買新車,其實那是錯覺!因為好車好好照顧,即使過了十年,看起來仍然會很新!

     這輛車子後來我們又開了十年,雖然不上高速公路了,但是,我們還捨不得淘汰,連修車廠的老闆都稱讚我們的車子保養得很好,舊車的維修貴嗎?我曾經問過牛爸,他說和一般的車子差不了多少,因為他找認識的修車廠,收費合理!這次的買車經驗,我還挺讚許牛爸的眼光和做法,所以,我們決定下一輛還是買相同的中古好車!

        當這輛中古Benz超過十五年之後,我們覺得不適合上高速公路,也不適合走遠程的旅途時,而且孩子漸漸大了,以後需要大一點的空間,坐起來才會舒服,所以我們想買一輛新一點、比上一輛大一點的車,我們的目標是3-5年,價格在一百五十萬左右同牌子的車,然後不久便買到了,買了新的中古車之後,我們還是繼續開著舊車上班,新買的車一樣只在出遠門或放假時開,現在這輛車也開了快十年了,我個人比較注重安全問題,所以我們也考慮不久之後,要再換一輛新一點的車上高速公路!

     我來算算看,第一輛新車八十萬,雖然開了十五年,其中只有十年時間上高速公路,而第二輛車花了一百萬,開了超過二十年,上高速公路十二年,算起來中古好車並沒有比新車貴,但是安全性更好,舒適度也更佳,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用了、坐了幾十年的感覺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這是我分享我家買車的經驗,我們的想法不一定是對的,僅供參考。我們沒有所謂炫富的意思, 說實在,有錢就不用買二手車了,當然也不是憑空想像文,拍個車輪以示負責!聽說網路上會被噴,幸好,目前我都遇到好人,碰到的都是鼓勵我的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我們買二手車的原因是安全考量和舒適考量,同樣的價錢,我們會挑更有價值,或是更有質感的。這是我們買過新車和中古車後的心得!

      買房也是,我第一間房買了美麗的郊外別墅,後來我發現同樣價錢,我應該挑更有價值、地段更好的房子,就算二手房都沒關係,當然那是我到了這個年紀,有了很多經驗之後的想法和領悟!

           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