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二女兒去銀行再開一個儲蓄專戶

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大女兒上大學時,我就幫她開了一個儲蓄專戶,這個專戶是只進不出,專門讓女兒存自己個人的私房錢,包括從小到大的獎學金和紅包,(沒有壓歲錢,因為壓歲錢我已經幫他們拿去買股票了),讀大學後,我會給她生活費,每個月的生活費如果省著花,那麼她會有結餘,這些省下來的錢,都可以存入這個帳戶。

           等她將來畢業後,就會自己擁有個人的一筆金錢,可以當創業基金,也可以當購屋基金,所以,這個儲蓄帳戶裡的錢,全部會拿去定存,雖然錢放銀行裡利息非常少,但是很安全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這幾天我也幫二女兒開了一個儲蓄帳戶,本來應該早一點開戶,因為疫情的關係,拖了一段時間,我發現讓她的儲蓄和生活費混在一起,這樣不太行,孩子會覺得帳戶有錢,不懂得省著花,沒有專款專用也不好規劃,所以,即使牛爸不喜歡我們出門,我還是堅持盡快幫她開戶。

           我已經好久沒帶孩子去開戶了,第一天下午兩點半,帶著老二去銀行準備開戶,我挑選的是公股銀行,原因是,我家附近的銀行孩子小時候都開戶了,所以,只能挑這家離我家幾百公尺,就在火車站旁的銀行,以後孩子需要去的話,走路都可以去辦。可是,行員叫我們明天早一點來,說現在有一個人在開戶,等他開完戶,已經太晚了,不能開戶了!

        我覺得公股銀行和民營銀行的服務態度差很多,工作效率也差很多,這兩點半就不讓我辦開戶了,我的感想是這銀行真的是不缺錢,所以,也不在乎你要不要來開戶,然後,我們雖然也不一定非這家銀行不可,但是,因為近的緣故,第二天還是決定去辦了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二天一大早銀行還沒開門,我就帶著二女兒去排隊,我們排在第三位,九點銀行門一開,抽了號碼牌,行員又告訴我們現在前面有一位開戶,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,所以,我們十點再來辦,他們又看了我家女兒,說應該還沒成年吧!未成年需要父母雙方都到場,父母還要帶雙證件、印章,真的很麻煩,牛爸真想打退堂鼓,等孩子成年,讓她自己辦!可是,我還是想把這件事辦好!

              十點鐘,我們準時來了,但是,前一位還沒有辦好,我們又等了半個小時,才輪到我們,整個流程我們比上一個快一點,辦了一個小時才辦好,這效率真的不行,其實過程中,我們只簽了幾份文件,其他時間都是行員打電腦,然後我們就是等待,也許是我對銀行的作業流程不懂吧!也許開戶真的沒辦法快,甚至要越慢越好,可以仔細核對資料吧!我自己猜的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就算過程一波三折,就算遇到的麻煩事真不少,但是這個儲蓄帳戶總算辦好了,接下來就是會幫女兒的儲蓄轉入這個帳戶,然後教女兒用網路銀行將儲蓄轉定存,一開始會希望她不要一次全部做一筆定存,而是分成幾分小筆的定存,如果需要解定存時,只要小額解定存,不用全部解約,這樣才不會損失利息,雖然利息少得可憐,而且孩子應該也不需要解定存,但是,還是要藉著這個機會教她,讓女兒了解儲蓄和定存的各種方法。




          儲蓄帳戶辦好了之後,兩個女兒要提前回學校,做好開學前的準備,我也會在這幾天,把新年度的生活費準備好,匯入她們的生活帳戶中,我提醒她們記得記帳,也要分配好開支,以免生活費透支喔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