儲蓄和生活品質

 


           三十年前,我剛出社會工作時,第一個碰到的同事,是一個五十多歲的女同事,當時,我剛來到陌生環境就業,所以需要找出租房,同事有一棟空房,就在工作地點的對面,離火車站一百多公尺而已,因為同事關係,她還便宜租給我們三個單身的年輕女孩,這位老同事有好幾間房子,這是他其中的一間,薪水一般的我們,看到這位老同事如此厲害,都感到佩服不已,當時覺得,要怎麼做才能像她一樣,買得起好地點的房子呢?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有一次,房子的洗手台壞了,房東這位老同事讓我們請人修理,結果花了一筆不小的錢,老同事看我們年輕女孩不懂事,不會比價,也不懂得先詢問房東價格是否合理,所以請我們去她家中坐一坐,順便教了我們許多事,還自己吸收了這筆錢,相當於那個月房東不能收到房租了,想起來真是不好意思!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們在交談中,老同事說了一段話,至今我都不能忘記,她說,她自己非常節儉,每賺到十塊錢,只會花三毛,其餘都存下來,原來勤儉致富是可能的,薪水不高的人,也可以靠節儉,買進很多間房子,擁有很多資產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雖然我們不可能像老同事一樣,如此的節儉,但是,我們可以擁有節儉的觀念,量入而出,至少生活可以無慮!




           最近,我碰到一位單親媽媽,她本身沒有穩定的工作,只能做兼職的工作,所以薪水不高,自己獨自扶養一個孩子,說起來是很辛苦。不過,這個媽媽看起來經常請假在家,沒有很按時工作,就讀一年級的女兒也常遲到,九點、十點才要上學,我常納悶,這位媽媽沒有穩定經濟,卻要租房子,還要養孩子,雖然她可以申請補助,但是生活真的不會有壓力嗎?

          這位媽媽看起來挺年輕的,也很捨得買好東西給孩子,孩子手上戴著很很漂亮、先進的表,看起來不便宜,用的擦布是一千多元的電動擦布筆,這我還是第一次聽說,因為我家都買一、二十元便宜的擦布,一樣也是很好用,花一千多元去買電動擦布,會擦得比較乾淨嗎?我是沒有去研究。不過這樣的花錢態度,這位單親媽媽身上能存下錢來嗎?聽說她還申請低收, 這讓我更是不解,我是沒有任何偏見,只是覺得每份錢都是來之不易,應該好好支配,所謂未雨綢繆,不可臨渴掘井,不是嗎?





          最近疫情不是很嚴重嗎?很多人確診了,需要7+7隔離兩個星期,聽說這位單親媽媽,因為確診要隔離兩個星期,又因此不能上班,擔憂下個月沒有生活費了!

         每次我聽到這樣的訊息,不免感嘆,古人說的話,真的是值得大家好好反思、好好學習,所謂好天要積雨來糧,尤其薪水不高的小資族,一定要有儲蓄的觀念,因為不可能天天都是晴天,也不可能天天都順順利利的,人難免會遇到逆境或困難時的,這道理人人都懂,但是,總有人永遠學不會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當你年輕的時候,為了儲蓄,難免要犧牲一點生活品質,很多人不懂得這個道理,反而因為要對自己好一點,就買好一點、吃好一點、穿好一點,一不小心就透支了,成了月光族,然後抱怨永遠存不了錢,其實花錢沒計畫的人,生活品質也提升不到哪兒,遇到突發狀況,馬上露出窘境。

           如果你願意稍微犧牲一下生活品質,就會有錢可以儲蓄,存下一桶金後,接著就能投資,投資才能錢滾錢,你才可以擁有資產,自然的生活品質會因此提升,所以儲蓄和生活品質是密切相關的,只是大家都懂,能不能做到而已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