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的記帳本,最重要隨身攜帶的一本



     
         朋友都會疑問,我的記事本每天記得密密麻麻的,都是記些什麼?除了每天行程,孩子的補習繳費,工作重點記錄,理財心得以外,那當然是祕密,不便告訴別人,不過,我可以透露部分,但是,有金錢記錄部分,買入股票,個人存款,屬於穩私的部分,還是不便出現喔!


         我的記帳本,也是記事簿,每天放在皮包中,隨時記帳,隨時寫下心得,所以,我可以每天記帳,完全不會忘記,也不會遺漏,用這個方式,我可以持續二、三十年都不放棄記帳,我想記帳的便利性應該有關係。當然,我還有其他比較大本,大約3-4本記帳本,做各類更詳細的記錄。


         我的記帳本表格很多,我會自己畫表格,像上面是水電費記錄的表格,因為有新店面、舊店面及女兒住的大學旁公寓,所以,水電費很多,繳費時間也不同,我會記錄下來,比較每次水電費是否有變化,有沒有突然變很多,那就是有漏水可能,或是該節能省電了。另外出租店面和公寓,水費和電費要另外算,所以,詳細記錄水電費是必要的。






         這是股票記錄,我會為股票準備三十個格子,然後設下目標,一年至少買進二十張股票,買入就記下數量,三十個格子的下面,也會畫二十個格子,三個孩子各畫二十格。因為股票買進時,會買在三個孩子和我自己的名下,一年各買幾張會做記錄。

          當然還有所有股票個股統計表,那些股票在誰的帳戶,各是幾張,都記錄得清清楚楚,不過,這部分的表格我沒有拍照。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上面是儲蓄表格,包括每月儲蓄、累計儲蓄、幾年來累計儲蓄、貸款帳戶儲蓄、定存帳戶儲蓄、夢想帳戶儲蓄及預備金儲蓄。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上面貼了很多表格,這是近三年的稅款和保險記錄,上面記錄繳費項目,繳費金額,繳費月份及繳納截止日。這樣的記錄,我可以知道一年我要繳多少稅款,多少保險,然後,在年初就先規畫好,等到繳款前,也可以確認帳戶中是否有扣款金額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右邊是我的所有帳號和密碼,貼了好多張,有的是工作上的帳號,有的是我個人理財帳號,還有三個孩子的理財帳號,好多好容易搞混,所以,需要表格幫我記住。








        這份表格是每個月的生活費和教育費記錄,我家有兩個高中生,又都念私立學校,教育費比較高,補習費也不少,當媽媽的都要精打細算,詳細記錄,才能每個月收支平衡。


        每天記帳隨時記錄,到了月底,我就會統計好總金額,然後記錄在上面表格中,然後,每個月可以比較看看,生活費有沒有穩定,教育費是否要調整。


        右邊是每個月儲蓄記錄,不論是薪水、年終獎金、孩子的紅包、孩子的獎金,只要是當月的儲蓄,全部記錄,完全滴水不漏。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上面是我的過去電話記錄,常常使用的電話號碼都輸入在手機中,有些同事、店家、親友,並不常聯絡,多年來我都將電話號碼記錄在記事本,每年剪下來貼在新記事本,越來越舊,也越來越多。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是去年記帳本,一年後功成身退了!




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新一年的記帳本,要陪伴我未來的2021年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