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畫家姐姐和她的基金們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    朋友送的香蕉,我和牛爸正研究著,怎麼樣會快一點變黃  )


       我的姐姐退休後一直專心畫畫創作,如藝術家的個性,適合當貴婦,讓她學理財,好像有點困難度,看起來就知道她似懂非懂,她把她的對帳單傳給我,問我看法,還問我是不是該贖回呢?


       一口氣買了九檔基金,除了兩檔單筆的債券基金以外,每一檔都是少少的本錢,怎麼有這麼奇怪的投資方式,過慣優渥生活的姐姐,要拿出太多錢來投資,應該是不容易的事,所以,應該先挑個兩三檔基金就好,每個月扣款三千或五千,然後持之以恆的定期定額,直到一大筆,再獲利了結,這麼做比較好吧!像她這樣的基金配置,是她自己的看法,還是理專建議呢?

        不過,一直不能好好投資理財的姐姐,終於下定決心去定期定額買基金,已經是非常好的開始,現在應該讓她耐心的扣款下去,所以,我不打算給她其他建議,也不要去改變她目前投資方式,否則她會無所適從,也會沒信心,我決定給她一些鼓勵,就算是建議,也要很中肯的,而且盡可能不去改變她的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     鄉下人送香蕉很大方,整個一大串的送,讓你吃不完  )


        其實,姐姐不理財也可以過著不錯的日子,雖然她幾乎當個月光族,把薪水花光,但是,至少她年輕時買房了,自己買的市中心公寓,附近有火車站和捷運,房價獲利超過一倍,這是唯一值得嘉許的地方,有自己的資產。

       姐姐過著貴婦般的生活,住在高級房子裡,是因為有個勤奮的老公,讓她過天天下午茶的日子。但是,我還是會勸她去理財,自己擁有能力和別人給的還是不一樣。自己有能力,同時老公也有能力,有何不可呢?自己不是更有底氣嗎?






          (  朋友順便也送點仙桃果給我,很多人不敢吃仙桃,牛媽很喜歡仙桃的甜味  )



         從小,姐姐和我的感情最好,我們讀同一間大學,有好吃的,好東西,都會有我的一份。畢業後,她留在都市工作,我畢業後回到鄉下工作,多年來,任何生活上或工作上的問題,她都會找我討論,所以,她也最喜歡問我投資的事。


        姐姐的對帳單獲利乍看很亮眼,有支法巴能源146%獲利,可惜只扣了幾個月定期定額,其他的基金15%,36%,49%,75%,每一檔都很好,但是都只扣一點點,最多只扣一萬多元,真的有些可惜。本金少,獲利再高也賺不了多少錢,本金多時,就算獲利只有5%,或10%,也有可觀的差額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(    第三箱柳丁,超極甜,非常好吃,分送給孩子的補習老師)


          我告訴姊姊,她的基金獲利都很好,不過金額都不高,可以再放久一點,等到有一定的金額再贖回,會更有感。


        我的習慣是一支基金本金十萬元以上,獲利20%,就會考慮贖回。兩支基金本金二十萬元以上,獲利15%,就會考慮贖回,至少賺個幾萬元,然後連同本金有十幾萬或二十幾萬元,這樣贖回後的錢,要投資,要做事,才有用處,也好辦事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 趁著白天送完柳丁,只剩幾顆,留著嚐鮮  )


           當然,這是我個人的做法,如果牛爸,一定會馬上贖回,他覺得雖然很多檔,每一檔基金都只有一些錢,但是全部加總起來就一大筆了,有獲利,就可以贖回,賺個幾千元也很好,這就是跑短線的做法吧!


          哪一種好呢?都不錯,但是太頻繁地進出,就是要負擔很多的手續費,我覺得不划算啦!我個人是不會這麼做!



(晚上又收到另一袋,不同品種柳丁,沒有用藥水洗過的柳丁會很快壞掉,一定要趁早吃完,可以保存久一點的柳丁或柑橘,通常都有防腐劑)


       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