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不參與除權息,我的最新領悟!






     
        五月報完稅,最近孩子拿回新學期學費調查,你知道的,十二年國教,高中職免學費這項政策,對許多人來說是福利,可是它有排富條款,也就是家庭年收入超過148萬,就不能申請。


        牛媽一直覺得自己不是高收入,可是,竟然因為股票的股利太多,讓我家成為排富條款一方,所以,從老大念高中,老二念高中,我們都享受不到免學費的福利,有時,我也會懷疑,是不是不要參加除權息,比較划算呢?





           今年報稅時,我家的家庭年收入,竟然出現了重大改變,我家符合減免條件了,不再是排富一員了!

            因為去年我賣了不少金融股,去買了大學附近公寓,股利少了很多,還好,公寓出租賺些房租,那個划算,我沒算,因為,自己的孩子要住的,考慮的點,就不是以賺錢角度來看了!
         




   
       不過,很奇怪的規定,今年109年繳學費,要看107.108年的報稅資料,等明年110年繳學費時,才看109年你家的報稅單上面的家庭年所得。因此,等明年兒子繳高中學費,我家才有機會申請。


         反正,以前也沒申請,日子也照過,早一點,晚一點,就別想太多,高中三年,一晃就過,差別應該幾萬元,不會超過六位數吧!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兩天,我一直在想,存股的人,當然就是會參與除權息,那是不是最划算呢?如果,我沒有買公寓,那就不會賣出金融股,股利會一直高居不下,那我就不會去注意,股利的高低,有沒有影響到我的報稅,有沒有影響到一些福利的申請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過去我只注意到,股利一直不斷增加,我想只要持續下去,將來我退休時,每年就有一筆配息當靠山,可以安心過生活。


           現在,我會想,還有其它方法嗎?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以前,我完全存股票,最多是店面出租,收點租金。後來,因為買公寓,賣大量股票,讓我考慮更多了,為了彌補股息變少,我就增加債券配息,讓我家的現金流是不變的,但是,債券配息卻不會繳稅,所以,家庭年收是變少的,手上配息卻是慢慢變多,我家資產也慢慢變多,稅卻沒有變多!





        我今年還是參與除權息,因為我不喜歡賣股票,每天營業員打電話通知股票除息,那感覺真不錯!我在想,今天賺多少呢?不對!要填權才賺,應該是今天漲多少,才是賺的,唉!有點算不清,大概就是這樣子。







          最近沒有積極買股票,打算慢慢看,股票價格低,成本就低,真的真的很安心,當然也真的真的很無聊!我買股票是沒有刺激感的!
       

留言

  1. Dear 牛媽?可以分享一下如何挑選安全的債劵嗎?美國的債劵適合現在進廠嗎?如購買債券教安全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,想了很久,如何才是最中肯的意見,能傳達我的看法,寫了一篇,希望有你需要的答案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