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選安全的債券!



       債券應該是比股票安全的投資,但是,一般指的是投資等級的債券,不包括高收益債。既然安全,你就不能貪心的想要高獲利,低風險通常就低報酬,投資等級的債券配息大概2~4%而已,適合擁有高收入、高資產、高現金的投資者。假設他有三千萬的現金,把它投資在債券裡,就算只配2%,一年還是有60萬元的配息,足以讓他生活。所以,安全是他們最重要的考量,何況,他們不會只有一種投資,債券只是多種投資的其中一項罷了!




       如果你只有一百萬,為了安全,買投資等級債券,一年給你2~4萬的現金,你會滿意嗎?當然不滿意,倒不如去買股票,更有獲利空間。如果,你已經擁有很多股票,為了資產配置,以及風險管理,考慮購買債券的話,那麼,就先衡量你需要的是高報酬還是低報酬,還要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度。債券投資時,高獲利通常伴隨著高風險,低風險的債券獲利也會低。





      低風險的債券一定獲利低嗎?其實不一定,有一些投資等級的債券,長期投資,放很多年後,淨值漲很多,獲利也很可觀。有些投資等級的債券,是不配息的,就是將配息投入再累進,達到複利效果,也會有不錯獲利。但是,都需要長期投資,債券又有匯差問題,還要考慮到匯率,比起股票,考慮的地方更多。





        如果,你想投資債券,又不在意配息高低,或者不需要每個月都有月配息的收入,那麼我會建議你買投資等級的債券,短時間看不出獲利,但是,五年、十年之後,你會看到不錯的獲利,而且相對安全,你的資金又有地方可以投資。如果,你希望買的債券是配息高的,或是,你希望每個月都有配息當生活費,那麼,高收益債就是另一個選擇。不過,要記住,高收益債的風險比投資等級債高!






       我的債券投資經驗還不到十年,說實在不算豐富,只能算在累積經驗中,只是在投資過程中發現,和買股票一樣,選擇配息高,又相對穩定的債券,長期下來,獲利是不錯的,雖然不能像股票一樣,獲利有時倍增,但是,它有股票沒有的簡便,買了就不必時時關心,但它會月月配息,還沒有扣稅問題,當然,雞蛋沒全放在一個籃子,也是另一個好處。







        另外,我個人對資金的規劃,和別人可能不同。有人可能是累積購屋基金,有人是退休金準備,有人是教育基金,我是希望擁有充足現金流。我退休時會有點退休金,夠我基本的生活需求,我又是個物慾不高的人,所以,並不擔心退休生活,但是,目前我的家庭中,孩子的教育支出很高,必須有大量現金做準備,隨時可以運用。高收益債的月配息6-8%相當普遍,有一些還會有8-10%的配息,提供我需要的每個月現金流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假設我有五百萬的現金,如果我不投資,這筆錢拿來栽培孩子,最快五年內會花完,省點用,也撐不過十年,我只能提供到研究所,孩子如果想念博士班,就得靠自己。
          但是,這五百萬如果買高收益債,會每年配給我四十萬的現金,一直不間斷,就算我退休之後,還是會一直配給我。如果我的孩子真的很愛讀書,想拿更高的學歷,我都能多少提供協助。

           高收益債券配到本金怎麼辦?就配呀!只要從現在起,一直到我退休,到未來,每個月都會配息給我就好。


          淨值跌了,帳面損失怎麼辦?有跌就有升,就算跌了不升也沒關係,我要的是配息,和股票一樣,漲多少或跌多少都沒關係,每年穩定配息就好了!







        所以,我不是挑安全為主的債券,我希望買的是有合理報酬率的債券。不過,買的時候,我會詢問理專,瞭解這檔債券的基本資料,也會挑選全球型債券,而且債券規模越大越好,和股票一樣,挑選大到不會倒的公司。過去,當匯率下跌時,是個買點,我會買一些。債券下跌時也是買點,我也會買一些,分批買進,希望分散風險。現在可以進場嗎?我自己會少少的買,上次大跌是最佳買點,但是沒人敢買,現在回升不少,不高不低的股票和債券都不好買,實在不敢給任何人建議,還是自己先了解,再評估去決定最佳。


       就算如此,我覺得只有相對安全的投資,沒有絕對安全的投資,好公司也會遇到倒楣事,只要持有多一些不同收入,風險才能將到最低,薪水、副業、兼職、股票、租金、債券……,能越多元,越分散,選擇越多。


        你問我如何挑選安全的債券,有點難回答!我從來就沒有覺得投資是安全的,只能在充滿風險的投資路上,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,仔細評估,小心的走著,讓自己盡可能避掉一些風險罷了!


   


留言

  1. 謝謝牛媽的分享,非常詳細的分析,我也會找時間來研究ㄧ下,牛媽講到500萬的概念也跟我現在的想法ㄧ樣,寧願讓投資項目可以源源不決的提供現金給我們,這才是正確的投資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