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的精算生活,我是職業婦女,是媽媽,也是我家的精算師


       身為職業婦女,又是三寶媽,每天下完班,忙完家事,就是上床時間了,想要十一點鐘前睡覺,好像是件困難的事,第二天,孩子們要趕在七點鐘前進校門,我也得提早準備,想想這樣的睡眠好像有些不夠。以前試著早起幫孩子做早餐,後來發現這太難為自己了,有些事如果金錢可以解決,不妨就讓自己輕鬆點,我是這麼想的!所以,後來的早餐,我就交給外頭的早餐店,每天一醒來,從早餐開始,就是我家的精算人生。很多時候,我們花時間去節約金錢,又很多時候,我們用金錢去買時間,至於怎麼樣才划算,那就要看你把什麼擺在優先。

        今天晚上,我預約了牙醫,牙醫師是大女兒同學的爸爸,女兒做牙齒矯正時,我們和牙醫師變成了好朋友,又剛好大女兒和牙醫師的女兒讀同一間大學,所以每次碰面就會聊個不停。這位牙醫師幫他的唯一女兒在學校旁租了一間大套房,他們夫妻倆常常去陪孩子,一有空就去住個兩天,他說過兩天要再去住個幾天,房租雖然貴了點,但是,去住個兩天,省了飯店的錢,很划算。夫妻倆每次去陪女兒,都在女兒的房間打地鋪,我聽了之後,有點小震撼,即使是一位月收入數十萬的牙醫師,在過日子的時候,也會精打細算的盤算每一分錢,身為小小上班族,領著少少的月薪的我們,怎麼可以任意浪費我們辛辛苦苦賺來的微薄收入呢?

         於是我又拿起計算機盤算著我家的家計簿,下個月,我家會有一筆收入進帳,只要有一筆資金出現,就是牛媽我最需要動腦的時刻了。究竟我要拿來買股票,還是拿去還房貸呢?說實在,這真的沒有標準答案,有些人說現在房貸利息很便宜,其實不必急著還貸款,有些人說房貸是越早還越好,可以幫你省下很多利息錢,這是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,每種說法都有它的道理,完全要看個人的需求和見解。舉例來說,我發現貸款一百萬,大概要還本金和利息總共約一個月5000元左右,一年六萬元,如果我有三十萬想還貸款,一年可以少掉一萬八的本利。但是這三十萬拿來買股票,如果5%,一年賺一萬五,6%一年一萬八,前提是要填權,不過買股票有機會賺到股票的差價。我個人偏向還貸款,因為我還有其他資金可以買股票,而且,我希望每年都可以還一些本金,加快還完貸款。

        暑假時,我買了些股票,就是為了賺股息,除權前買股票最大的風險是可能賺了股利賠了股價,所以,買股票前就需要考量再三,還要一再精算,雖然不一定每次賺,每次填權,但是只要多花點功夫,贏的機會就很高。我就覺得我的運氣不錯,暑假買的股票快要填權了,可以小賺一筆,不過買股之前,我都想過,我選的股票是績優股,即使股票不填權,都不必擔心,是可以長期投資的股票。

       當媽媽的數學不能不好,當家庭主婦的數學也不能不好,理財要理得好,數學更不能差,每個媽媽都應該是家庭的精算師,讓你的家有幸福的未來!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