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有錢越快樂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越有錢越快樂嗎?好像沒有絕對,又好像有錢時比沒錢快樂一點點,只是快樂的程度因人而異,心態不同,快樂的感受就會有所不同。

          我家老二很愛吃美食,愛打扮,是個喜怒掛在臉上的孩子,帶她去吃餐廳吃飯,就開心了老半天,餐桌上的餐點她不愛吃,馬上臉就拉下來,對物質好像看得重了點,以後如果交男朋友,要討好她很容易,她的快樂也很簡單。

         老大對吃沒有特別歡喜,個性很淡定,對物質看得不重,個性看起來柔順,其實自我要求很高,要討好她,反而不容易,她反而更重視精神層面的感受,對她來說和好朋友一起聊天、看一場球賽,會比吃一頓大餐更快樂!

           



  

          小時候我住在鄉下,是那種有點偏,交通不太方便的小村落,要去唸小學,需要走路半小時才能到達,周圍的人們幾乎都是務農,家家戶戶的經濟條件都不是很好,於是很多年輕人就會到都市找工作,人口外流的結果,就是鄉下都是老人,現在老人一個一個地走了,房子就一棟一棟得空著,晚上到處黑壓壓的,點著燈火的住家,一年比一年少,很多鄉村的狀況就是如此。







        小時候,我覺得自己家跟別人比起來,好像有點窮,因為爺爺把所有錢都拿去買土地了,所以,感覺物質生活很匱乏,經濟很拮据,別的小孩可以吃零食,有零用錢,我家能顧好三餐就不錯了,但是,現在回想起來,又好像並沒有那麼窮,至少我們可以讀書,受不錯的教育。

       我小時候住的三合院那片地,就快一千坪,住起來多舒服,爸媽隨便畫一小塊50坪的地,蓋一棟二層樓的樓房,建坪就有100坪,五大房,每間都是大房間,還有大客廳,可以招待客人,旁邊的空地停10輛車都沒問題,小朋友可以在旁邊騎腳踏車,還可以有小菜園,這對現代的我們來說,簡直太美好了!

      牛爸家鄉下的房子地坪才不到90坪,蓋上一棟房子後,就剩不到多少空地了,我們在市裡買房,一棟透天大概地坪也只有30幾坪,當然不可能有花園,所以,這只有在鄉下地方,普通人才有可能擁有大地坪,因此,有時候我挺羨慕弟弟的,書讀得好,本身當醫生,以後還有爸媽留給他大土地,雖然土地是在鄉下,不像都市的土地那麼值錢。不過,羨慕歸羨慕,我還是真心為弟弟感到高興,可以有美好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     




          如果撇開敗不敗金,庸不庸俗的說法,就現實世界來說,有錢是應該快樂一點,你想,孩子要繳學費,你有點錢,不必為此煩惱,不快樂嗎?每個月要繳房貸,沒錢就煩惱,有錢就不用擔心下個月的房貸問題,照理說應該會越快樂呀!

        




       ( 上面這些餐點看起來很美味,是女兒拍給我的照片,她去參加一場聚會,她說餐點很高級,不像我們帶她去吃一、兩千元的套餐,而是更高檔。)

            其實,我不知道,吃著比我們更高檔的食物,穿著比我們更高級衣物的人。是不是比我們更快樂。但是,我覺得每一個身分、每一種收入,都有他們的快樂和憂愁,怎麼過好自己的日子還是比較重要,有些東西是永遠比不完的!

        如果你是三萬元收入的人,那就讓自己過三萬元的生活,千萬不要超過自己的能力範圍,否則你就容易不快樂。

         誰說三萬元的收入就不能過上美好的生活,誰說只有擁有奢侈品,日子才會快樂,我身邊有不少月薪兩、三萬的女孩,日子也能過得精緻美好,好不好,快不快樂,這完全看你怎麼看待生活!





     

       越有錢的人,可以好好教育下一代,可以好好奉養父母,可以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,好處很多,所以,大家才會一直在追求金錢。

       但是,如果我們無法追求到自己想要的金錢,過自己想要的富足生活時,自我滿足就變得很重要了,懂得知足,就會懂得惜福,才能真正快樂,我這樣覺得!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