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牛爸慶生,再度收回一部分資金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家兒子在外面讀書,應該是想家的緣故,一到假日,經常會跑回家,就算有點遠,他也不覺得累。其實,我家女兒也愛回家,疼女兒的牛爸,一定是親自去學校接女兒,接女兒回來,周日再送女兒回學校,開幾個小時的車程也心甘情願,這爸爸也太疼愛孩子了,當牛爸的孩子子超幸福的,希望我家兩個女兒將來也能找到會疼愛他們的另一半,像我們一樣的照顧她們。

          最近剛好遇到學校期中考,三個孩子都忙著準備考試,原本已經說好最近不會回家,會留在學校溫習功課,上週末,三個孩子臨時告訴牛爸會回家,應該是想陪牛爸過生日,孩子很貼心,不知道牛爸發現了沒,有沒有超感動呢?

         




           三個孩子要陪牛爸吃飯,不過吃的餐廳卻是孩子愛吃的燒烤,我和牛爸吃得少,吃什麼都好,所以,都是讓孩子去挑餐廳,老大和老三不挑食,因此,決定餐廳的責任,落在老二身上,因為週五晚上回家的時間點有些晚了,也沒什麼餐廳可以挑選,反正是吃氣氛的,對我們來說孩子開心,我們就很開心,最後還是到了燒烤店,不過我還是提醒孩子燒烤偶爾吃可以,不要太常吃,不健康,而且有些油膩,幸好,這家店還有其他食材,可以吃熟食、火鍋、和水果。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最近我和牛爸又贖回部分債券,加上七月份贖回的債券,目前的債券已經贖回二分之一了,其實這部份的債券我們也是賺錢的,投資了五年,獲利十幾趴,雖然不是很厲害的獲利,但是,對我來說,只要是賺錢就可以接受,而且每個月的配息很穩定,原本不打算動這項投資,最後還是選擇贖回。為什麼不繼續持有呢?考慮的點很多。

            首先是明年的新房子要交屋,雖然我最後決定用貸款的方式,但是,我想保留更多現金在手上,有利於貸款的條件,所以,決定贖回一些債券基金,然後等明年房子處理好之後,再做其他規劃。





          再來是去年開始,我買了一些債券ETF,當時就打算把債券基金減碼,然後持有一些債券ETF,所以,贖回債券是計劃中的事,只是考慮要先贖回哪部分的債券投資罷了!

       

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之前投資的債券是高收益債,後來買進了ETF,而最近一年來買的的債券ETF是屬於投資等級債,債券etf我持有的時間不是很長,還沒有什麼特別心得,目前是ETF獲利比較好。

          我以前買的是高收益債,持有的時間蠻長的,所以,是賺錢的,但是,獲利沒有股票來得好,一般高收益債號稱有6%或8%的配息,我的經驗是表面配息6%,但是,淨值會變少,有可能配到本金,所以要看總報酬,像我前幾天贖回的債券,持有五年,以總報酬來看,獲利才十幾%,一年也才2、3%,所以,基本上我不會建議別人買,除非你像我一樣很有耐心,可以持有很久,也剛好有閒錢,才能經得起價格的漲漲跌跌,等到有資金配置需求時,這筆閒錢剛好可以拿來運用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當然,因為不知道未來房地產好不好,也不知道股票會不會下跌,在一切都不是很明朗的狀況下,手上保留多一些的現金是必要的,現在房子買了、股票買了,接著就是調整一下各項投資,勇敢的投資下,還是要有風險管理,我們一般的上班族,資金都不是很多,靠得是慢慢的累積,每一份收穫都得之不易,所以更需要好好珍惜,不是嗎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