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權息的旺季,計畫再挑一支好股,幫孩子增加新持股!


     暑假陪著孩子玩了幾個週末,這個星期是他們的收心操,每個乖乖坐在書桌前,該看書的看書,該寫計畫的寫計畫,下週孩子們的輔導課開始了,我也要好好研究一下我的股票,今年配息狀況要統計,有沒有要汰換的持股呢?也要花點時間看一下,當然,希望可以再找出一檔好股票,讓全家都有新持股,增加孩子持股,也幫我家資產加大!

        今天下載了玉山銀行新的網路下單系統,以前是玉山贏家版,現在是A+行動下單,第一次使用,我先研究了一下,看看有哪些功能,好多喔!我好像用不了那麼多,不過有個功能會幫我們統計所有股票的總損益,還能統計股票現值多少,我趕緊幫孩子統計看看,總獲利48%、42%、49%,還算滿意,這是我第一次幫孩子看損益,一直以來,我是以存錢的心態來買股,錢存在股市中,就不會花掉,也會忘了它的存在,如果存現金,不要說利息少的可憐,人的心態上,只要看到銀行有錢,就會忍不住花用,拿來吃美食,拿來旅遊、拿來購物、拿來裝潢,拿來犒賞自己,反正錢就是很難留住,除非拿去定存,那去買保險、買房或是買股票,所以,過去我不會像大部分的人一樣,隨時關心獲利、關心損益,我大概知道有賺錢就對了!

        我自己的股票並沒有買在玉山證券,而是另一家證券,我沒想要換,也沒有計劃換,所以,想買股票還必須打電話去下單,不能網路下單,雖然網路比較方便,但是我也懶得再去辦理了,因此,到現在我的股票獲利多少,總值多少,其實我也不太清楚,有賺就好!配息下來我會再拿去買股就對了!

         最近有一筆資金在手上,考慮了一個月,究竟是要買股好呢?還是拿去還貸款好呢?目前還下不了決定,我不是很喜歡背著貸款,可是,目前的貸款利率真的很低。聰明的有錢人都是向銀行貸款很低的利率,拿去賺更多錢。我們不是有錢人,對槓桿操作不在行,但是,要不要改變思維呢?我們學的來嗎?提早還完貸款,可以讓銀行少賺我們的利息,可是,我們也會失去投資的機會,不過投資一定會賺嗎?現在的點相對安全嗎?我們也不能保證。我最近才買了一間公寓,這幾年內,我不會考慮再買房。今年初,我將債券比重購買足了,我也不會大筆買債券,現金定存部分已足夠家庭緊急預備金。所以,資金的考量就剩下股票或是提前還房貸了,怎麼處理呢?慢慢想,有些事是急不得!


留言

  1. 您好,我是2個孩子的媽,很喜歡您的存股方式,也常看您的文章,獲益良多,希望您可以分享一下如何研究財報及判斷各股未來趨勢,因為您的選股標的都很棒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的存股方式很簡單
    ㄧ、殖利率5-8%,最好7%以上,因為我存股就是要賺股利,資金不多的人,
    殖利率太低,沒有效果。
    二、穩定配息,年年配息,不要忽高忽低,股價高低不是我在意的,每年能配
    息,而且配的酒,配得好比較重要,因為我會放很久,根據經驗,放很久之
    後,股價都會一直墊高,差價就出來了,帳面看起來賺不少,但是沒賣出,
    沒進口袋,只是紙上富貴,股息才是真正進口袋的。
    三、知名大公司,股本大到不會倒,小公司雖然股價波動大,有機會大成長,
    股價大漲的機會大,但是大跌機會也大,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後,會不會
    倒也沒人知道,所以我喜歡大公司,經歷過很多次金融風暴的歷練,還生
    存活的好好的,下次金融風暴來時,它會比小公司有辦法存活下去。
    四、ROE不能太低,最好12%以上,R0E是評估好股票的重要指標,買股前,我
    一定會去看ROE
    五、電子股盡量不碰,我對電子股不熟悉,也不了解,又因為它的產品汰換率
    高,要不斷的研發,長期投資不適合。
    六、股價不超過50元,高價股盡量不碰,高價股的風險比低價股高,一樣是績
    優股,買高價股的心理壓力比較高,買股票難免踢到鐵板,原本好股票卻
    遇到倒霉事,股價會一落千丈,要爬起來非常辛苦,低價股回本比較容易,
    高價股有些回得快,但血本無歸也不少,牛媽比較小心翼翼,有些風險可
    以避免就避免。
    平時我只看簡單財報,每月或每季營收、獲利、EPS成長與否,看月線、週線,評估個股是否在高點或低點,複雜的財報我也看不懂,除非是專業投資者,或是專門去上課學財報,否則一般人只要有基本理財知識,願意長期持有,應該可以有小收穫,牛媽身旁很多線圖說得頭頭是道的人,反而賺少賠多,那個不懂財報、不看線圖,只憑經驗的老杯杯,卻賺很多,所以,自己多去研究,多看書,有了經驗,就會變厲害!

    牛媽不是專家,未來趨勢我也是看報紙、雜誌、新聞怎麼說,我就參考聽聽,個人還是喜歡食品股,身為媽媽每天採買,可以少玩點,可以手機五年不換,可以新衣服一年不買,化妝品少買一些,但是,總不能不吃,吃差點,還是要吃飽,食品一定會貴,也會越講究,所以買進就當傳家寶。

    銀行股我原本持有很多,買公寓時賣出多數持股,不是我不喜歡銀行股,而是資金需求,也順便獲利了結。畢竟銀行股容易有弊案,一下子匯損,一下子壽險虧損,不是很透明,所以,賺的拿回來買房子,內心比較安穩、實在,接著我還是會持續買進金融股,而且會慢慢買,慢慢增加持股,我每年繳給銀行不少房貸利息,又存進不少現金到銀行裡,還買了股票和債券,借錢時銀行賺我的利息錢,存錢時,銀行拿我的錢去投資賺錢,也把我的錢拿去借人賺差額,投資時買股票、債券還賺我的手續費,賺這麼多,銀行怎麼可能賠錢呢?我當然要買銀行股,請銀行幫我賺錢,連從我這裡賺走的前,我也要賺回來!

    老人化社會醫療和生技股我會研究,未來缺電、能源問題,油電燃氣類我也會研究,還有ETF將來會是我的投資重點,以上大概是我的想法,希望對你有幫助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