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說現在是債券的好買點,可以再加碼,六月份什麼都漲,最近債券紅了!


     以前我剛買債券時,很少人討論債券,想找資料,看看別人的看法,好像不太容易有數據可以參考,後來我自己慢慢投資債券,有了心得之後,幾年前開始加碼,但是,當時股市大好,也很少人會去推債券,今年初,我又再次評估債券的比重,三月份又加碼債券,買的點好像不錯,帳面的確很漂亮,配息也很甜美,六月份開始,債券、黃金、石油都漲好多,現在好多理財專家都猛推債券,債券最近紅了!

       我不是專家,所以不敢推薦別人買任何商品,推薦別人,如果別人賺了是一件好事,我會為朋友開心,但是如果他賠了,我也會很不好意思,但是,股市漲跌不是我能控制,我不想承擔這種壓力。雖然,我對自己買股的能力有信心,通常我都是賺錢的,因為我買股票比較保守,只買績優股,買了就等著去配息,領股息之後再買股,時間久了,就賺了,獲利令人滿意。可惜,大部分的人沒辦法像我一樣,很有耐心去等待,願意放長期。

      我會聽專家怎麼說,但是我很少跟著專家走,金融股火紅前,我就買了很多低價金融股,我是當存股,等專家說金融股好時,我就更有信心了,但是如果我是等專家說金融股好的時候,才去買金融股,這時候通常股價都會有點高,不能買在低點,因為股價會漲了一波。債券也是,現在債券開始熱門了,現在買的點就會比我高,現在買當然會賺,債券紅了,會紅多久不知道,這還要看你買哪類的債券,公債、國債、高收益債、新興市場債,一個金融商品要紅,不會突然紅,又突然不紅,它會慢慢漲,漲多高,漲多久,這要市場決定,沒有人知道,你可以賺了就跑,漲多了就獲利了結,也可以放長期,就領配息,看你喜歡哪種,如果不想放長期,就不要貪心,設定停利點,有賺就好!

      我買債券是為了將來退休作規劃,我有點小貪心,我希望我有股票配息,債券配息、房子收租以及工作退休金,這樣比較安全。所以,我花了五年的時間,把債券慢慢放大,大部分的債券都買美金,我還是認為美金是現今最主要的貨幣,後來也買了少部分南非幣、澳幣、歐元,但是沒有人民幣,這幾年的人民幣起伏好大,忽然漲高,又忽然降很低,穩定度不好,不過人民幣將來會是重要貨幣,未來我還是會考慮少數持有人民幣!

      我買的債券大部分是全球高收益債,少數新興市場債及股債平衡。債券的投資,尤其高收益債有一定的風險,所以,我選擇全球債券基金,投資在全球市場,不會受單一市場的景氣影響,現在債券正好,但是,總有不好的一天,就像股市不可能永遠高點一樣,我的原則是永遠拿閒錢投資,配息下來,一定要繼續投資,這樣就算將來股市、債券不好,我都可以安心,不會感到有壓力!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