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下午的咖啡和投資


     我很少去咖啡廳純喝咖啡,尤其是為了聊天(其實特別相約一定是談投資),我們來到小巷弄的咖啡廳聚一聚,喝著高級咖啡,聊著最近彼此的投資,你不會相信,我們已經快有二十年沒有在一起聊一聊了,二十年前,我們一起第一次投資,而後,他們經歷一連串的家庭變故,我們幾乎失去聯繫,再次碰面,先生中風不良於行且語言不通,兩年前在公園碰到,先生已康復中,今天碰面恢復更好了,能自己下樓梯,能簡單交談,對我來說,看到一位商場的梟雄,一場意外,幾乎失去事業,我看到他們夫妻慢慢再爬起來!

      我的朋友的先生過去叱吒商場,投資事業廣泛,光是大理石工廠就有四家,磁磚公司,建設公司,投資越南內衣工廠,餐廳,如果他沒有碰到哪次意外,現在應該是獨霸一方的富豪,但是太太說,這就是人生的考驗,當時很多朋友離他們遠去,但是也有對他們不離不棄的朋友,她一直感念在心。當她先生倒下時,兩個孩子還只是高中和大學階段的孩子,事情來得太突然,孩子尚未接班,無法接收先生的事業,只能放棄經營權,工廠的股東、股權問題複雜,最後只保全了部分資產,還好,這麼多年的努力,她的先生雖然無法在經營事業,說話也無法像過去一樣流暢,但是,頭腦清楚,一樣精明,出席股東會時,太太出面,他在底下幫忙指導,看到他們越來越好,慢慢走出了陰霾,真替他們開心!

      朋友的先生是個商業奇才,只要他認同的事業,一定有商機,而且幾乎沒有不賺錢的,他們的朋友圈都是做大事業的,說實在的,我和牛爸是個小小上班族,如果不是機緣,大概也不會認識。二十年前,有一次,牛爸在路上碰到這位朋友,突然,她問牛爸要投資餐廳嗎?她說她先生最近認識一位廚師,手藝高超,所以決定請他來到我們這個小城市開餐廳,又因為附近已經有不少餐廳,所以,她的先生的策略是,找很多各行各業的股東,大家一起投資,沒有人知道,餐廳後來火紅了,每位股東獲利都是倍數喔!朋友的先生真的是天生做生意的料!

      今天喝咖啡時,朋友帶著先生和小兒子,多年不見,當年的小小孩,現在也成了一個女兒的父親,而且言談之間,非常有父親的商業頭腦,記得二十幾年前,他還在念小學三年級時,有一次,他把家中的仙人掌,分成數個小盆栽,將每個小盆栽帶到學校賣給同學10塊錢,這件事驚動了老師,我們這些朋友對這個孩子的鬼點子和生意頭腦都留下深刻印象,這個孩子現在長大了,事業真的做得有聲有色,對台灣每個地方的房地產行情非常了解,我說牛爸希望將來退休,我可以和他一起去花蓮過退休生活時,他馬上告訴我花蓮市的房地產價格,最近他打算去台東住一個月,先了解當地狀況,未來他要在那裡買地,建一棟房子,想種台東的有機米,我說:你沒種過田,怎麼有辦法種有機米呢?他說:當然是請人種呀!說的是,他的父親不會做菜,卻也將一家餐廳經營的高朋滿座、生意興隆,相信他的努力,一定會有成就。

      去年牛爸在市場遇到這個朋友,她說他們最近去柬埔寨,因為有個投資機會,問牛爸有興趣嗎?哈哈,我們太保守了,不敢投資,朋友後來也沒投資,今天喝咖啡時,朋友說:有投資的人聽說已經獲利超過兩倍了。雖然如此,說實在的,即使獲利可觀,我還是不夠勇敢,畢竟我不是在國外跑來跑去的人,對於國外的市場真的不懂,所以不要太冒險!

       我很感謝這個朋友,即使我們不是做大事業的老闆,但是,他們仍然會將投資的好機會給我們,今天的聚會她又給了我們新的消息,有會做生意的朋友,又願意和你分享的,真的不多,不管會不會參與投資,我都很感恩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