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將債券基金贖回了,看看獲利如何?

 





         我把債券基金贖回了,這次可以收回七位數的資金,符合我最近資金調配的計畫,因為去年買了不少債券ETF,手上的現金也是花了七位數,我一直希望能保留更多現金,今天又達成了。

       今天贖回的債券基金是持有十幾年的債券基金,包含少數的股票基金,而這部分的債券基金不是投資等級的基金,是屬於高收益債,配息高,但是,相對風險就比投資等級的債券高,至於,我持有很多年的債券,獲利如何呢?

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先說說這些基金的由來,一開始是用孩子的壓歲錢買進股票基金,採定期定額,每個月扣三千元,當獲利超過20%,就會停利但繼續扣繳,一開始的幾年很順利,20%、20%的賺,但是,當景氣不好的時候,股票基金也變差,不會永遠都賺錢,扣繳了時間超過兩年,報酬率還是負值的時候,我擔心會把以前的獲利給賠進去,所以,把所有的股票基金換成債券基金,原本想買投資等級的債券,但是,只有1%-3%的利率,實在太低了,於是,我買了配息的債券基金,是配息較高的高收益債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大概是八年或九年前的事,孩子出生後到小學階段的壓歲錢,買進股票基金累積了一小筆資金後,換成配息債券基金,這是我嘗試另一種投資方式,而接下來的壓歲錢,就通通拿去買股票了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債券型配息基金每個月會固定配息,但是配的利息會配到本金,好處是每個月會有錢一直配給你,缺點是淨值可能一直下降,然後本金一直變少,怎麼知道你究竟有沒有賺錢,只能看總報酬率,觀察一段時間之後,我發現我的債券的總報酬是正的,但是,賺得不多,比不上股市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於是,我試著將每個月的配息再拿去買債券基金,讓配息一直累積,越來越多,但是,金融事件和疫情讓債券的報酬一度暴跌,雖然報酬很快回升,並沒有跌很多,但是,獲利沒有到達我的期待,我決定改變策略,把配息拿去買股票型基金,三個孩子三檔股票基金,扣繳了近兩年,今天一看,獲利15%,我決定獲利了結,順便連同所有的債券基金都贖回,把這筆資金拿回來身邊,休息一下吧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老大這個帳戶的帳面上有兩檔債券基金,總報酬率一檔獲利8%,一檔獲利4%,帳面還有一檔股票型基金,獲利15%,這檔股票型基金是用債券基金配的息去買的基金,錢母生錢子,錢子生錢孫的概念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老二的帳面有一檔債券基金(原來有兩檔債券,其中一檔的債券績效不好,我將資金轉到賺錢的另一檔,所以這檔資金比較多),獲利4%,另一檔和老大一樣的股票型基金,獲利15%。

            老三的帳面上有三檔債券型基金,一檔獲利4%,一檔獲利26%,一檔歐元計價的配息基金,獲利25%,老三一樣用配息買了一檔股票型基金,獲利有15%。


           整體獲利應該有二十幾趴,但是,我持有十幾年了,這好像比定存好不到哪裡去,也無法打敗通膨,所以,在所有債券和基金全部獲利的最好情況下,我決定全數贖回,因為我沒有把握以後會賺更多,也不知道獲利會不會回吐,所以趁行情不錯有賺就跑,接著再研究看看吧!





           我的投資狀況都是如此,慢慢摸索、慢慢研究、慢慢學習,我算是勇於投資的人,可能不會每次都成功,也不會賺最多,但是,我會從錯中學,然後一直去更正投資方向,而且賺多賺少,對我來說都是賺,只要不賠錢,最後錢都可以慢慢累積下來。

         我的下一間房子的資金準備到位,未來再分享我的房地產投資吧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