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股、賣股和買房,我又陷入糾結中!




         幾年前我曾經賣了不少股票,去買大學旁的公寓給孩子住,算起來應該是四年多以前的事了,當初我有很多的金融股,而且獲利相當好,那時手上的現金只夠付自備款,如果買房就需要貸款,不貸款的話,就必須賣股票,究竟是貸款好呢?還是賣股票好呢?我們糾結了好久。

       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對資金寬裕的人來說,想買房就買房,想買股就買股,不需要糾結,可是一般人都會在買房和買股票上面臨二選一,這是個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的問題,哪個好?沒什麼好爭辯的,都有道理,我覺得買哪個都很好,都有機會賺錢,因為買房或買股哪個賺得多,運氣成分真的佔很大的因素,買哪一種,就看老天爺要不要讓你賺大錢吧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當年我是買了房之後,又努力投資了股票,有了房子股票之後,又想再次買房的狀況,但是普通上班族的我,資金有限,身邊的現金只有自備款,怎麼辦呢?





          我最後決定賣了持股比重最高的金融股,全額買入大學旁公寓,第一次買房不去貸款,的確心理壓力很小,日子過得相對輕鬆。

           不過,這讓我失去金融股上漲和配息的好處,划算嗎?其實我沒有真正算過,反正,既然決定了,也賣股了,就沒有後悔的機會,這世界沒有後悔的藥,所以,就沒必要做過一件事之後,然後感到懊悔,凡事隨遇而安、順其自然,人生都有最好的安排!我永遠都是正向的去面對選擇和困擾的,所以,很快地就可以調整心態。

          




         當年沒有算過是否划算,現在回過頭來看看吧!當時賣掉大部分的金融股,但是有保留一部分,算是零成本的金融股股票,現在大概還有70張左右,保留下來的金融股,獲利部分的確比當年賣股時更多,但是並不是每一檔都更多,像華南金現在的價格就沒有比當時的賣價還高,但是,第一金和合庫金就上漲了快兩成,這還不算這幾年的配息。

           但是,賣股之後,這幾年我沒有繼續買入金融股,而是在低價買進食品股,像聯華、聯華食、大成、南僑,再加上原本持有的卜蜂和中華食,這讓食品股成為我比重最高的持股,食品股這兩年大漲,漲幅勝過金融股,換算起來,我好像也沒有損失,連配息也沒有變少,這應該就是所謂的運氣吧!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還有,四年多前買的房子,不能說買在最低點,但是,也算是買在便宜價,這四年多以來的漲幅算是不錯,賣股買房不貸款,應該也划算吧!雖然我覺得家庭主婦,過日子要精打細算,但是,好像也沒辦法算得太仔細,尤其是投資市場千變萬化,有點算不清,所以,總報酬有賺就好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           四年後的現在,我好像面臨一樣的糾結了,今年底,我的下一間房子要完工了,馬上也要面臨貸款的問題,利率不高,通膨嚴重,金錢會變薄,我是要貸款比較划算嗎?

           或者,我還有另兩個選擇,把手上的現金拿去付貸款,也就是全額買房,缺點是,我把所有現金都拿去買房,手頭會太緊了,很沒有安全感。

          又或者,再賣掉一部分的股票,拿去繳交所有貸款,這樣完全沒有貸款的壓力,而且手上還有現金可以繼續投資,可以等著低價時,再買進好股票,不過,要賣哪部分的股票呢?

         選擇太多,問題也多,這得好好想一想,推敲推敲!

         不急!年底的事!也許明年才需要傷腦筋!

          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