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的投資


           我想很多人應該都對房地產的投資感到興趣,不過,一下子要準備很多的資金,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了,尤其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,或是剛成家的年輕夫妻,想要存下一筆自備款,說實在的真的不是很容易,除非有長輩幫忙,或是你本身很有毅力,從領到第一筆收入開始,就徹底執行省吃儉用的計畫,辛苦個幾年之後,存下一筆錢,開始買房的夢想,否則,大部分的年輕人,應該一開始都是不敢懷著買房的美夢!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          如果你的薪水不高,或是你的年紀還很輕,那麼當你有了買房的夢想時,你該選怎樣的房子呢?是買好地點的新房子,還是好地點的舊房子,或是乾脆買稍微郊區一點,離市中心遠一點的房子呢?買大還是買小?買遠還是買近?買新還是買舊?

        這真的沒有標準答案,有人寧可租房子,也要等到存夠錢,買進自己夢想中的好房子,有人卻覺得先求有再求好,我就來說說我的經驗!
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在很年輕就買房了,二十幾歲,不到三十歲,我就和牛爸一起買了一間郊外別墅,當時,牛爸的父母和牛媽的父母都無法給我們任何資助,所以我們得靠自己想辦法,我們就是那種身上沒錢,薪水不高,卻一直夢想擁有自己的小房的時下年輕人,自備款不夠,我們就選自備款相對比較少的預售屋,市中心買不起,我們就選郊區,然後幾乎把所以薪水都拿來買房,房子建好了之後,就是背房貸,當時的房貸利率是9%,即使如此,也沒有阻擋我買房的決心。

          其實,當年我太年輕,投資理財的觀念很薄弱,沒有精打細算過,就是傻傻地想買房子,也幸好我夠衝動,所以有了我們的第一間房子。

       當年和我們一樣,在高房貸利率下買房的同事,有人靠著以小換大,由遠而近,換到豪宅區居住,也有人陸續買進第二間、第三間房,當然,也有精打細算、再三遲疑的同事,經過了二、三十年,仍然住在鄉下老家的房子裡,這麼多年過去了,他們還是沒有在市區買下任何屬於自己的房子!

      其實,這樣的同事他們不是不想買房,他們看了二十多年的房子,不是覺得價格太貴,就是覺得房子不夠漂亮,總是沒有很滿意,然後房價一直墊高一直墊高,二十幾年前和我們看幾百萬的房子,十幾年前變成要看一千萬的房子,現在沒有兩千萬已經買不起市中心的房子,這就是通膨,你存錢的速度根本趕不上房價的漲幅!
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的第二間房是一間店面,離火車站只有700公尺,地點很好,當年價格當然不會便宜,但是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好便宜,算起來快二十年了,當年房地產還算低迷,我才買得起市中心、好地點、全新的好房。

          買第一間房子時我很窮,身上沒什麼錢,買第二間房時,我身上還是沒什麼錢,但是,我還是咬著牙買下去,因為這是難得的物件,也是難得的機會,雖然我身上沒錢,但是我有一間還完貸款的郊區別墅,於是,我們將別墅再拿去貸款,有了自備款,買下第二間房,然後又將所有的薪水拿去還貸款。日子雖然辛苦,但是,我們將賺來的錢全都鎖在房子裡,這麼做,薪水既不會亂花掉,房子還會增值,也是一舉兩得。

         雖然第一間房地點不好,不會增值,房貸利率高,我們付得很辛苦,但是,我學到投資房地產的知識和技巧,它也提供我下一間房的資金,如果我沒有第一間房,就不可能有第二間、第三間房,所以,我覺得人生擁有第一間房非常重要!雖然去年我將這間第一間房子賣掉了,但是,這間房子對我們來說真的非常關鍵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三間房子也是一間店面,但是房價已經起漲,來到山腰,原本我們沒有想買房,而且房價已經很高,可是,經營建設公司的朋友告訴我們,一波波的通膨來了,他們在蓋房子的人最清楚,建材的波動、物價的波動,使得錢越來越薄,現在不買房,以後更買不起,所以七年前我們再買進一間房,還是以自住為主,房子在孩子學校附近,給孩子住, 一面可以投資,一面保值,一面住得舒服、讀書效率也會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以為房價已經高了,但是,這幾年不只沒停止,還是繼續漲,建材漲、人工漲、物價一直波動,民生物品更是漲不停,的確,如果現在,這樣的漲法,我也買不起房子!還好,我買得早!

         


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寫出自己的經驗,並不是建議大家買房地產,也不是看好未來的房地產,其實沒有人可以未卜先知,當大家都在預測未來的時候,有人猜對了,就有人猜錯,少子化是目前的事實,但是,未來真的會讓房地產乏人問津嗎?這學問太大了,牽涉太多,平凡的我們,也煩惱不到這麼多了,所以,過好自己的日子比較實在!


            如果你不想扛房貸,不想過著壓力大的日子,那租房子也無妨,畢竟日子是自己過的,最重要的是自己開心。如果你計畫要買房,那麼也為你加油,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式,買進自己的夢想房,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!


           我會不會想再投資房地產,會想,但是最近政策很亂,房子漲多了,就要保守點,所以觀望吧!就像股票一樣,買得早的,通常獲利比較好,現在買的風險一定比較高,因此要謹慎一點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