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的理財回顧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2021是特別的一年,這一年,所有的人幾乎都在口罩下生活,好像災難片的電影情節一樣,很多人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,我們幾乎有近兩年的時間,不出門旅遊了,這樣的生活下,投資理財的效益也跟過去不同,我發現,更多人重視投資理財了,也更多人開始節約過日子了!






          2021年因為全球疫情的大爆發,大家說美國瘋狂印鈔票,造成通膨越來越嚴重,連帶地使得美國房地產飛漲,當然我們台灣的房地產也是漲漲漲,以前是台北天龍國的房價高不可攀,現在是台中也漲、台南也漲、高雄也漲,都市漲,鄉下也漲,原物了漲、建築成本漲,不無論南或北,大家一起漲,這是好現象嗎?


        雖然我的幾間房都漲很大,但是,我並沒有賺到的感覺,因為我不是投資客,我是以自住為目的,家人住、孩子住、自己住,漲與不漲沒有太大差別,唯一的感受是,幸好我買的早,幸好年輕時咬著牙買下去,否則,這樣的漲法,領薪水的上班族,沒人買得起!






          2021年疫情一而再的爆發,即使每個國家想盡辦法讓全民打疫苗,好像仍然阻止不了疫情,原本以為股市會因此大跌的人們,應該都覺得自己猜錯了,因為不只房市不跌反而高漲,連股市也異常的熱絡,該漲得都漲了,該跌的卻沒有跌,很多公司獲利更好,股票的市值還創新高!

         存股多年的我,手上的持股一直都還在,雖然這兩年趨於保守,只會緩慢買進股票,不過因為買的以抗跌的食品股和傳產股為主,所以,不論股票市值的增加,還是配息都很不錯。但是,我還是想在手上保留一些現金,這樣比較有安全感!






        2021年,我沒有想著開源,也沒有機會再開源,所以特別重視節流。我的儲蓄率從以往的五成,提高到六到七成。以前,我會在外頭買早餐,現在幾乎是自己早起做早餐,如果時間允許,我也會儘可能自己煮晚餐,這麼做真的可以省下更多的錢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2021年疫情重創觀光業和餐飲業,我投資的餐廳也面臨重組,是撤資還是再增資,是兩難,畢竟已經是投資十幾年的餐廳了,幾番考慮我們決定保守看待,不再投注資金到餐飲市場,因此我們也少了一項被動收入,還好多年來這項收入我不曾拿來花用,只會拿去投資,再去錢滾錢,所以我只是投資的錢變少了,如此而已!

             2021年,有些特別,又過得平淡無奇,沒有與眾不同可以分享的,只有生活中的瑣事,和理財路上的點點滴滴,平凡但是充實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