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友問我EPS推估的方式,希望舉例我說明一下

   

         你好,每年去看EPS,可以年年成長的股票真的不多,就算某幾年一直成長,總有趨緩或停滯而穩定下來的時候,就像做生意一樣,生意越來越好,指的是穩定地向上,不是每一天都比前一天賺得多,每一年都比前一年賺得多,因為經營事業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競爭,或是不景氣,所以獲利會有高有低,趨勢往上最好,持平也不錯,往下就要小心了!
       當我遇到喜歡的股票,但是獲利有些不穩時,就會繼續觀察,當然有時我也會先買個一張試試看,讓它去除息,等第二年再來看看它獲利及填息情況,看看值不值得繼續投資。
        我也喜歡南僑,但是買股票我有個原則,就是一定會買殖利率超過5%的股票,南僑在除息日6月26日的前一天6月25日,股價是56.7,配息2.7,殖利率是4.7%,5月份股價曾來到50、51元,雖然殖利率有超過5%,但是當時獲利正在衰退,我當然還是觀察,不會立刻買。現在上半年獲利1.63,雖然通常下半年會賺更多,但是,我還是會以1.63*2=3.26來看,過去南僑配息率66%,3.26*66%=2.15,以上半年獲利來估整年的配息大概是2.15,以現在股價51.4來算,2.15/51.4=4.1%,目前還不是我的菜,等第三季EPS公布,我會用四分之三年的獲利估算一年獲利(先除以三,再乘以四),在照南僑的配息情形(66%),再算一次,看看值不值得買。

        另外你提到玉山金也一樣的方式去評估,10年平均是成長的確就可以列入觀察名單。

     以下是我的原則

ㄧ、只挑有賺錢的,至於什麼轉機股、由虧轉盈股,我不太建議當存股名單,年年賺
        錢就是好股。
二、殖利率至少5%,但是我比較喜歡7%以上的,所以股價買得越低,越有機會
        提高殖利率
三、年年配息,觀察五至十年的配息狀況,穩定的,不要忽高忽低

四、老闆對股東大方的公司才有用,有些股票EPS很高,配息很少,所以光看
         EPS並不準
五、我喜歡又配股又配息的股票,雖然有人說配現金比較好,配股票股本會膨
        脹,將來會稀釋獲利,我的經驗是股票夠好夠優秀,配股更划算

其實,千算萬算,想想運氣也很重要,時機好,怎麼買都賺,時機不好,明明是好股票就是跌,怎麼都賺不到,所以,就當是在存錢,買越多張股票,就是存越多錢,越能平常心來看待,股票越抱得住,賺錢的機會越高,日子久了,錢滾錢就出現了,好像就是這樣!

    這是我的感想!



留言

  1. 您好,牛媽,謝謝您詳盡的分享,我已經學到如何預估EPS及股息,也會學著運用在選股上,謝謝您的不藏私分享,我真的很開心投資的路上認識牛媽您,您是我投資路上的貴人哦,呵呵.我現在是要開始幫我家2寶買股存教育基金,也有在follow陳重銘老師的相關理財資訊,最近他有說有買台企銀,不知牛媽對這支股票的看法如何?同步也有在看台中銀,不過2檔的獲利台企銀比較好,想慢慢的也來存這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台企銀很不錯,也是我的觀察名單,十年來的獲利和配息越來越好,相當吸引人,不過以前配息0.4非常少,這幾年開始增加,所以獲利能力是否持續,我還在觀察,唯一讓我還在考慮的是,其實它已經漲多了,就像其他金融股一樣,已經不算低點,去年剛開始有人提起台企銀時,才10、11元,後來越來越多人喜歡它,它就越貴,除權前來到13.65,漲了快三成,所以我會先研究看看,反正好股票很多,不急,除非它低於12元,我才會心動。這是我的想法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