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年齡和生活準備






           我覺得最合適的退休年齡是55-65歲,這個年齡通常孩子已經長大,並且受完該有的的教育,父母培育孩子的義務已經完成,這時孩子已經進入職場,為自己的未來打拼,不論他們已婚或是未婚,身為父母都該卸下自己的重擔,過過屬於自己的生活,而且這個年齡本身不會老得不想出門,可以到處遊山玩水,可以吃點各地美食,而且只要退休規劃的好,日子會比上班時更美好!




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為什麼我會把退休年齡範圍放大,因為現代人的結婚年齡差異很大,有人大學畢業後不久就結婚,有人年過四十才結婚,孩子的年齡會差很多,以我的同事來說,有人二十二歲大學畢業就結婚生子,五十歲時兒子已經大學畢業幾年,接著就結婚生子,同事五十出頭歲就有孫子了,馬上就退休去遊山玩水了。

          父母同樣的年齡,他家的孩子比我家卻大上十歲,我家孩子才要剛讀大學,他家的孩子已經成家立業,所以,考量結婚生子的年齡,才能決定你的退休年齡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再來是孩子們的受教育時間,現在孩子通常都是高學歷,唸到碩士、博士的孩子非常普遍,所以,家長要栽培孩子的時間也會拉長。

         在我讀書的年代就是挺高學歷了,除了我以外,我家的兄弟姐妹也都擁有碩士學歷,我是屬於比較不努力追求高學歷的人,不過,我的年輕同事們半數都有碩士以上的學歷,所以我們的下一代,也許會只讀到大學,但更多的可能會讀得更高都說不定,因此,退休年齡勢必會稍微往後退幾年。


       當然我們也可以只幫孩子到大學畢業,有些家長就是採取這個方式,大學之後,要工作,要繼續讀研究所,由孩子決定,學費當然也要請他們自己想辦法!





           正常的狀況下,一個人年紀超過七十歲,就不太適合開車,尤其是長途出遊,不論是開車時的視力問題,體力問題,開車時面臨突發事件的各種反應,都一直在衰退中,所以,就得改乘搭車、高鐵、捷運等,或者就只適合短程旅遊。


         如果退休,我們會再買一輛好車,我喜歡和牛爸開著車到出去旅遊,當你有閒錢的時候,可以吃些好一點的美食,住好一點的酒店,逛逛百貨公司,挑些喜歡的物品。

         我們在都市有房,可以在都市裡住一段時間,可以陪陪孩子,順便一起度個假,孩子上大學後,我們碰面的時間越來越少,抽空帶他們吃點好吃的,他們會很開心。

        我們在鄉下有地,如果真的無聊的話,我們也可以到鄉下種花、種菜、種水果,反正應該不會閒閒沒事做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退休後,要過得無憂無慮,第一個就是要有穩定的經濟來源,或是夠用的儲蓄,這就要靠年輕時就規劃好,努力工作、努力儲蓄、努力投資。

            第二個是健康的身體,想要遊山玩水,除了要有錢、有閒,當然還要腳力好,走得動才有辦法玩,很多人退休了,終於有閒了,口袋也有點錢了,但是身體不好,走不動那也是沒用,所以年輕時也要勤運動,注重身體保養才好。

          第三是要有一顆清閒的心,雖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但是兒孫自有兒孫福,既然退休了,凡是得睜一眼閉一眼,當父母的一輩子有操不完的心,既然操不完,那麽倒不如放手,讓孩子自己面對困難,從挫折中去成長,你想想,你都幫孩子操完了,孩子哪會有心呢?所以,當父母要適度的放手,老年退休後,學會放輕鬆和看開也挺重要的!




 
          離退休還有幾年時間,我要更努力的存股,讓配息可以越來越多,我還要更努力儲蓄,讓退休生活更安穩,每天還要持續運動,保持體力,將來才可以遊山玩水到處走一走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