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媽是先存錢再買股票嗎?


        我覺得理財和教育一樣,都是一條非常漫長的路,短時間都看不出成效,就算眼前看到的少少成果,也只是暫時的,數年之後,十年、二十年之後,你回頭來看你的投資,成不成功就一目了然了,就像你對孩子的教育一樣,在每個階段都會面臨考驗,你不知道每個孩子是否都適合每一種教育方式,你必須隨時調整自己的教育態度,在投資的路上也是,不會每次都是相同的策略,你也需要按照自己的現況,跟著大環境走!


        如果要我回想我的股票投資,一開始是沒有計畫的,二十多年前吧!用身上多餘的錢買股票,繳房貸和生活費剩下的錢去買,因為薪水低,付了房貸、過了日子,大概也剩不了什麼錢了,一年買不到幾張股票,毫無成就感。


       三個孩子陸續出生後,我才開始決定幫孩子有計劃的買股票,不過,我好像完全沒有考慮到價格問題,就買殖利率高於5%的傳產股,有閒錢就買,除權前就買,身上幾乎沒有閒置資金,目標就是盡快增加持股,將股票張數增多,讓三個孩子在上大學前,都擁有第一桶金,這樣的做法非常有效率,在老大上大學前,三個孩子的股票帳戶都達標了!我完全是把存股票當存錢來看,沒有等待好價格的做法和想法。


        這麼做有好處也有壞處,好處是隨時都可以買,買好股票等配息,可以不看盤,不管大盤,不管漲跌,不管趨勢,有餘錢就去買,也許不是買在最低價,但是資金會充分利用,多年以後再回頭看,當時的做法,還是很賺,獲利仍然滿意,有沒有比等待好價格再去買更賺錢,我不清楚,因為沒有仔細算過,但是絕對比較輕鬆,比較簡單,尤其孩子出生後到小學階段是我最辛苦、最忙碌的一段時間,這樣的買股票方式,我既可以好好工作,又可以好好教育孩子,卻也同時可以投資理財,所以如果很忙碌,或不想花時間去研究股票的人,可以不要太在乎低點或高點,有閒錢就買,有點定期定額買股的概念去買股,其實也不差!


        這樣買股票不是全都好處,也有壞處,你可能買不到最便宜的價格,無法享受最大獲利,甚至有時會買在高點,需要很多年的配息,才能彌補價跌的虧損,不過,因為你會常常買而分散在很多張股票上,你也會常常買而分散時間,所以整體的獲利還是不錯!我查了一下我家三個孩子的帳戶,差別不大,都是接近50%的獲利。


          我不知道這位小魚的網路朋友,是年輕人,或是像牛媽一樣開始考慮退休的人,不知是單身貴族,還是有沉重負擔的父母,所以,不能給你貼切的建議,不同階段有不同需求,當然做法也不同。以我目前來說,買足了我需要的房子,也規劃好我和牛爸的退休準備,還買好了孩子的股票,這時的投資會選擇放慢腳步,身上的閒置資金會比較多,願意用多一點時間去等待好價格。


         在過去還未規劃好之前,我的閒置資金會盡可能去投資,也許是房地產,也許是買債券,現在趨於保守,會將部分資金定存起來,部分就放在銀行,隨時買股票可動用,這是我目前的做法,供你參考。


留言

  1. 謝謝牛媽還寫文回覆我,我今年已經要四十了,但兩個小孩都還很小,看了你的文章決定用十年的時間好好存股,希望十年後能有好的成果,到時再來跟牛媽分享,也謝謝牛媽的文章讓我可以確定自己理財的方向。期許自己可以跟牛媽一樣當個有高FQ的媽媽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