築間,基金該獲利了結嗎?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吃過那麼多家火鍋店,這間築間我和牛爸還蠻喜歡的,我和同事去吃過,和孩子們吃過,最近又和弟弟、弟媳去吃,整體來說,菜蠻新鮮,價格適中,冰淇淋很多樣,適合一家老少一同前往,可以吃得很滿足!





           他家的肉類喜歡擺盤是一朵花一般,看起來比較高級感,視覺上也比較美麗,不過其實我不太喜歡吃火鍋店的肉,覺得有腥味,所以,點一點都是給孩子們吃,如果沒有人可以幫忙吃的話,我們也會改吃海鮮,通常價格會貴一點點,但是,海鮮的品質通常比較好。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最近不論是股票或基金的獲利都很亮眼,我覺得大家應該都蠻開心的,尤其是ETF實在是漲太多了,好像全民都在買一般,不知道有沒有人覺得好瘋狂,這樣會有風險嗎?其實我有點納悶,這麼多人買進,價格又漲這麼多,還可以繼續衝嗎?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兩年前,我單筆購買了一檔科技基金,買了之後,就跌了5%,所以,原本計劃再多加碼一檔的我,改變主意,暫時觀望,然後因為日子很忙,忙著忙著,就忘了我曾買過這支基金,直到理專來電,我還半信半疑,我真的買過嗎?一查網路帳戶,果然是有這回事!

              最近跳出訊息來,這支基金獲利已經20幾%,因為本金不算少,所以贖回的話,獲利挺不錯的,可以說是再領一筆年初獎金,所以這幾天一直在考慮中。
   






          另外,我家三個孩子定期定額扣款的基金,最近也來到停利點,我的習慣是獲利20%,就會考慮獲利了結,然後繼續扣款,但是,因為距離上次贖回相隔還不到一年,這次扣款的金額不是很多,雖然有20%的獲利,不過其實贖回的金額並不高,所以,我並不急著贖回。只能說最近的股債都很夯,連基金市場都可以有很好的獲利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記得二十幾年前,有幾年的時光,我投資基金也非常順,投資一、兩年就可以贖回一次,然後覺得資金累積挺快的,但是,過沒幾年的時間,整個市場變了,無論你投資哪檔基金,幾乎都會虧損,有一些甚至會虧到30-40%,當時覺得基金不好投資,所以,我就全數贖回,不再買基金,直到隔了很多年之後再買了債券基金,每個月有了固定配息之後,我才又開始了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。

            




         我個人買股票的習慣是買進之後,幾乎不會賣出,都是留著領股息的,這樣放著放著,幾年後,差價也很驚人,而什麼情況會賣股票呢?通常是這支股票變差,獲利不再好,配息也不再好的時候,我就會考慮調整張數,或是全部賣出。

         但是,如果是買進基金,不論是單筆,還是定期定額,我都會設下停利點,所以,我的基金投資雖然不是賺很多,但是,贏過大盤應該是可以的。

         我有個同事,全家四個人,大人加上小孩,定期定額投資基金,已經二十年了,他們沒有設停利點,也沒有停損,就是二十年來不斷的扣款,這些基金曾經獲利超過20%,也曾經虧損40%,最近終於反彈回到正值,也就是投資了二十年,完全沒賺錢,幸好也沒虧損,你猜這筆投資累積二十年是多少成本,答案是近五百萬元,同事說,雖然沒有賺錢,但是,至少這筆錢都守住了。

         的確,如果你沒有定期定額投資基金,二十年後你可能也不會有這麼多錢,所以定期定額買基金,也有強迫儲蓄的好處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